北部战区总医院组成巡诊医疗队送医上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孔凡铜 赵佳庆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3-22 10:28:01

北部战区总医院组成巡诊医疗队送医上门——

“边防官兵看上专家号”

■孔凡铜 中国国防报记者 赵佳庆

7d46f17f384e88602b38e5aefc2afe7a.jpg

北部战区总医院专家巡诊医疗队为“北极哨所”官兵赠送药品。兰济民摄

3月4日至3月11日,北部战区总医院由10名专家组成的巡诊医疗队,长途跋涉2000多公里,送医上门来到祖国北疆,为驻守边陲的官兵送去温暖。

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村,是我国最北端的城镇,也是“北极哨所”所在地。尽管已到惊蛰时节,这里的温度仍然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近距离感受边防官兵的艰苦,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医疗队征尘未洗,便依托现地条件开设心内科、康复科、皮肤科、骨科等多个诊疗点,一边为就诊人员查体治疗,一边讲授御寒取暖、防治冻伤等方法,让哨所官兵心中暖意融融。

“边防官兵看上专家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韩雅玲,一边仔细询问就诊官兵的病情病史,一边进行心脏听诊、血压测量等检查,根据诊断情况,为患者提出详尽的治疗方案,并耐心细致地解答官兵及亲属提出的各类健康问题。韩雅玲团队还采取问卷调查、身体检查、样本留存等方式,对重点课题现场调研,探索极寒环境下机体损伤机制及保护方法。

“左肩习惯性脱臼,优先安排住院……”在大兴安岭深处某哨所,总医院骨科运动医学病区主任刘欣伟为战士小周诊断完病情,在巡诊日记上又划成一个“正”字。这些密密麻麻的“正”字,记录着医疗队开辟“绿色通道”的就诊人数。刘欣伟介绍说,官兵进入“绿色通道”,可以优先接受关节镜微创手术等新技术治疗,而且治疗时间较短,深受就诊官兵欢迎。

“你的腰椎间盘有些突出,可以试试小针刀疗法。”在某边防连,总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杨英昕在战士小王患处施针治疗,不一会儿,小王便觉得腰部疼痛感大为减轻,眉头舒展开来。

南国已是春暖花开,北疆依然寒风刺骨。医疗队踏冰雪、走边关,横跨我国最北最东两端,先后来到“黑河好八连”“东方第一哨”等多个英雄连队和边防哨所,为戍边官兵和军属送医送药,解除官兵的病痛和后顾之忧。针对寒区常见疾病和训练伤特点,医疗队还开展卫生知识宣讲,对部队卫生机构、心理服务骨干面对面帮带,努力提高他们为兵服务的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