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心无旁骛投入备战执勤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徐 巍 张容瑢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1-24 06:39:55

心无旁骛投入备战执勤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徐 巍 张容瑢

“云雾满山飘,海水绕海礁,人都说咱岛儿小,远离大陆在前哨……”日前,记者来到浙东某海岛,探访有“东海第一哨”之称的东部战区海军某观通站。20世纪60年代,守岛战士张焕成作词的一首《战士第二故乡》,传唱大江南北。

这天早上6点多,天刚放亮,官兵开始例行巡逻。行进不多时,一座老旧石屋映入眼帘,教导员杨柳告诉一同巡逻的记者,那是老一代观通兵的住所。触摸斑驳的石墙,当年的艰苦和不易依稀可见。

看到记者驻足,杨柳指着远处的新营房说,为改善守岛官兵生活条件,前些年上级专门划拨经费,修建了这幢集办公、学习、住宿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楼,原本崎岖难行的小路,也被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取代。“海岛官兵的工作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但第一代守岛人‘以苦为乐、以岛为家’的精神始终薪火相传。”

巡逻归来,已到早饭时间。炊事班班长、一级上士时杰,端出一盆热气腾腾的饺子。“在过去,一到台风季停航,就吃不上新鲜蔬菜。”时杰告诉记者,2021年底,在东部战区海军党委关心下,岛上建成了“蔬菜工厂”,解决了新鲜蔬菜供应难题。

饭后,时杰带记者来到“蔬菜工厂”参观。走进去一看,大棚内不见泥土,原来这里用上了无土栽培技术,只见铁架上逐层铺满各种蔬菜,有观音菜、青椒、茄子……

记者了解到,在另一座海岛观通站,去年开通了无人机空中补给线,跨海运送物资更便捷。

“保障条件今非昔比,全站官兵心无旁骛投入备战执勤。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们一定守护好海上国门。”杨柳坚定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