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官兵们的文化生活需求,西北边陲有个“解忧小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大伟 王畅 李晓森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2-06 16:54:26

西北边陲有个“解忧小店”

■李大伟 王 畅 李晓森

VR仿真体验“真枪实弹”、“军营唱吧”沉浸式K歌、3D放映室尽享电影大片……近日,坐落在西北边陲的陆军某基地警卫勤务营“解忧小店”一经开放,就引来了官兵体验的热潮。

这座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小店”,是该基地为官兵量身打造的多功能图书馆。“店”虽不大,但“五脏俱全”,有可以畅游书海的图书馆、360度沉浸式体验的VR展厅、身临其境的3D放映室、尽情欢唱的军营唱吧……

“近年来,90后、00后成为基层官兵主体,要满足官兵们的文化生活需求,单一的娱乐活动是不可行的!”该基地主任罗剑涛说。

为此,该基地深入基层倾听呼声,通过问卷调查、下连蹲点等方式,广泛收集基层急需、官兵急盼解决的突出问题,官兵“多功能图书馆需求”被列入为基层办实事计划。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拿着话筒教儿子晨晨唱军歌的是二级上士李小强。因为工作岗位特殊,自妻儿随军入疆以来,李小强陪伴他们的时间寥寥无几,多次答应周末陪晨晨去游乐场、动物园的承诺,也因距离较远,未能实现。

有一次,李小强为了弥补之前未能如愿的陪伴,主动提出接儿子放学。不料临时接到一项紧急任务,再次错过了接娃放学的时间。当儿子在学校门前没看到爸爸的身影时,失落极了。打那以后,无论爸爸答应什么,晨晨都不再相信,诺言成了“空头支票”,和儿子的关系一度降到了冰点。

自从“解忧小店”面向家属开放后,周末李小强尽量抽出时间,带着妻子和孩子来到这里唱唱歌、看看电影、打打游戏,在一次次互动中增进自己和儿子的感情,弥补陪伴缺失的遗憾。

“爸爸、爸爸,我长大了也要成为一名军人,像你一样保家卫国。”一曲军歌唱完,看着儿子纯真稚嫩的面容和毫不掩饰的崇拜,李小强倍感欣慰。

不仅如此,该基地还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及时采纳官兵的建议,增设了品茗室、瑜伽屋、按摩椅、咖啡机,同时还引入了人体工学椅和智能投影仪来优化阅读环境,浓厚学习氛围。

“‘解忧小店’不仅是休闲娱乐的场所,还是增长智慧、陶冶情操的学习高地,让我们紧张、繁重的军营生活又增添了几分色彩。” 在图书馆开展的营“月读一书”分享交流会上,上等兵小陶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下连队后,一直不善言谈的小陶,面对繁重的战备、训练、学习等任务,一度选择“躺平”。针对小陶出现的不适应现象,二级上士、分队长张东民一有空就带他走进图书馆。随着干部骨干的鼓励和小陶情绪的“回暖”,这个出了名的“闷葫芦”,又重新找到努力的方向,积极投身到连队各项工作中。

为了让“小店”更符合官兵需求,该基地还定期组织恳谈会,及时了解官兵诉求。“基层官兵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小事,都是党委机关的大事,为基层官兵解难要一抓到底。”该基地领导说,随着为基层解难帮困力度加大,营区各项设施越来越完善,官兵幸福感越来越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