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备考“攻略”请查收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2-11 10:47:02

日前,军队院校招生主管部门印发通知,明确2023年军队院校招收士兵学员有关工作,标志着2023年士兵考学工作拉开帷幕。

又是一年备考时。考上军校是许多战士的梦想,备考过程不只是一次考场上的比拼,更是一次心智与能力的历练。备考路上,掌握科学有效的方法,可以做到事半功倍。

为了让广大备考战友进一步了解军考,掌握复习方向和重点,我们特邀4名近年来军考成绩名列前茅的“佼佼者”,讲述他们的备考方法,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启发和帮助。

找准复习方向 及时补齐短板

■海军工程大学学员 董晟祺

距离军考还有4个月,想必战友们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备考。作为首批军考改革的经历者,我和大家分享自己备战军考的心得。

改革后科目增加,命题范围广,着重考察基础,因此也决定了我们的复习方向。

理科的复习要注重强化基础知识,数理化科目要多做例题。教材中的例题具有代表性,理解透彻后可以做到一通百通。要坚持问题导向,复习不能“随大流”,对于不会的题型和知识点,要以“攻山头”的韧劲解决问题,不要让问题越积越多。要保持做题手感,理科的解题思路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通过题量积累。要定期进行模拟小测验,检验阶段性复习情况,及时查漏补缺,积累做题经验,才能提升答题效率。

文科的复习要充分利用好时间,灵活背记教材内容,可以通过做思维导图、画时间轴、记忆关键词等方法加强理解,避免死记硬背。

对于文化基础较扎实的战友来说,要认真梳理大纲上的知识点,多看多做往年军考试卷,了解考什么、怎么考。文化基础薄弱的战友,有条件的可以上网课,没有条件的可以找一个学习基础好的战友“结对子”,多请教学习方法、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

(侯 融整理)

端正迎考心态 增强决胜信心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 田杏坤

不知不觉,一年一度的军考又如约而至。此时此刻,会有一些备考的战友,正陷入“能不能考上”的焦虑情绪中,导致学习效率降低,打乱复习节奏。作为“过来人”,我给战友们分享一下自己的“备考妙招”。

军考备考阶段,重在提升应试能力,增强自信心。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复习到最后,越容易疲倦松懈。此时,不妨换个背记方式,将习题以不同方法归类来增加新鲜感,多思考习题涵盖的知识点,做到举一反三。备考阶段,我专门整理出错题集,通过归纳整合,找到自己的知识薄弱点,随即对知识点重新梳理巩固,做到学通弄懂每个考点。针对错题,不仅要及时订正,还要找一些变换题型练习。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增进对知识点的理解,另一方面可以弥补缺漏。每当补齐一块知识短板,就会更有信心面对接下来的复习计划,焦虑情绪也会缓解。

适当锻炼,放松身心。复习时,不要一门心思扑在文化科目上,要文体兼顾,给体能训练分配充足时间。适量的体能训练,既可以提升体能训练成绩,又可以放松身心,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复习。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以良好状态迎考。许多战友在备考过程中养成熬夜复习的习惯,但长期熬夜势必会影响白天的学习效率。我也曾有过不分白天黑夜备考的经历,但是一段时间后发现,精神变得萎靡,严重影响学习效果。所以,要保证充足睡眠,让大脑得到充分休息,以更佳的精神状态备战军考。

(张佳宁整理)

分层分级推进 扭住重点突破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 杨 铮

回想自己的备考时光,感慨良多,我非常理解备考战友这段日子的感受。备考期间,不少战友会因为复习内容繁多感到苦恼。其实,可以将学习进度进行合理划分,就能更加从容应对。

第一阶段要熟悉最新考试大纲。每年的考试大纲都会有变动,在大纲发布后,要在第一时间整理出变化的内容,依据教材进行考点梳理,对考什么、什么是重点、哪里是高频考点等要心中有数。理科方面要注重对教材的学习,掌握每一道例题。军考真题往往都是教材中例题的变型,把教材学懂弄通才能事半功倍。文科方面做好复习计划,确保每天都能按复习进度推进。

第二阶段以军考真题为主,进行强化训练。通过做军考真题,可以摸索出题规律、掌握考点。做题过程中归纳整理易错知识点,进一步提高学习针对性。

此外,文化科目成绩和军体成绩要同步推进。军考考的不仅是文化基础,体能也很重要。所以,体能训练应落实在每一天,临阵磨枪只会增加考试时的不确定因素。

(张佳宁整理)

拒绝精神内耗 用好碎片时间

■海军工程大学学员 程 铎

军考文化考试注重考察基础知识,知识点整体难度不大。然而,由于可支配的复习时间碎片化,特别是进入集训队前,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复习。前期备考时,每天午饭和晚饭后我都抽出半小时看书,周六、周日各用半天时间做习题。起初我很有干劲,后面开始觉得疲惫,时不时在学习和娱乐之间“摇摆不定”。这种精神内耗会慢慢消磨激情干劲。所以,备考的第一步就是拒绝精神内耗,充分利用碎片时间。

数学科目,弄懂教材是提高分数的关键。拿到复习资料后,我用了近3周的时间完成第一轮复习,明确短板弱项后进行专项突破练习。语文和英语需要静下心来积累。语文有汉字、词语运用题,教材上有例题库,每天坚持利用饭后、睡前的半小时温习,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阅读题要学会解题思路,总结答题规律,严格按照得分点答题。英语科目单词是重点,词汇量越多,对阅读题和翻译题的帮助越大。选择题要重视教材中的大量练习题,弄懂吃透。

(侯 融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