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科技助推医疗资源服务基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伟欣 张晓宁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2-10 08:51:04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泌尿外科医学部——

科技助推医疗资源服务基层

■解放军报记者 李伟欣  通讯员 张晓宁

该医学部医护人员为患者做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周明政摄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泌尿外科医学部手术室内,主刀医生张旭院士坐在远程机器人系统控制台前,双手操控机械臂发出各种指令。3000公里外的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另一双机械臂根据指令精准灵活地操作着手术刀,为某部战士实施肾上腺肿瘤切除手术。不到20分钟,手术顺利完成。

“远程手术既能让患者得到及时高效的救治,提高‘黄金期’患者的救治率,避免患者在转运过程中发生危险,也能打破地域限制,让患者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该医学部主任张旭院士说,这次利用远程机器人系统为千里之外的患者进行远程手术,是医学部探索运用科技手段,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结果。

泌尿外科战创伤具有伤病隐秘性高、后续影响大、功能重建困难等特点。在基层部队巡诊过程中,该医学部医护人员发现,有的战友患病后由于羞于启齿或不了解就医途径,导致错过最佳就诊时机,进而影响身心健康。

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保障更多患者的健康,该医学部常态化派出专家医疗队到基层部队进行专项巡诊,通过先进科技手段为官兵进行健康检查和疾病诊疗,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官兵身边,及时满足官兵的医疗需求。同时,该医学部多次举办泌尿外科微创手术及机器人手术大赛,通过卫星多点直播及语音互动扩大影响范围,并在线上对各种技术难点问题进行解答,让更多人对泌尿外科疾病有所了解。

前不久,一名前列腺增生患者慕名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就诊。该医学部接诊后,副主任医师袁清高效、快速为患者进行了详细检查,并根据患者的病情和需求,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术后,患者的症状得到有效缓解。“如果不是看了直播,我都不知道现在的治疗技术已经发展得这么好了。”出院时,患者握着袁清的手激动地说。

救治水平的提高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为进一步提升为军为战服务质量,该医学部不断提高科研实力。近年来,该医学部创建全军战伤专科救治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野战外科手术机器人”研究;经常到基层部队进行调查走访,收集相关病例进行诊断研究,并根据官兵需要,形成泌尿外科战创伤预防、治疗等系列成果,为官兵健康提供更多科技保障。

“在科技手段的帮助下,基层官兵将享受到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该医学部副主任符伟军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