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首批高速公路服务区军人(退役军人)驿站陆续投入使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甘业进 余俊俐 李锦 责任编辑:王粲 2023-12-13 09:09:38

尊崇有温度 旅途更温馨

——贵州省首批高速公路服务区军人(退役军人)驿站陆续投入使用

■甘业进  余俊俐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李  锦

大娄山军人(退役军人)驿站揭牌现场。甘业进 摄

“感谢大娄山军人(退役军人)驿站为我们提供的专属休息空间,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近日,笔者走进大娄山高速服务区,在军人(退役军人)驿站留言簿上看到了退役军人代富华写下的感言。

大娄山军人(退役军人)驿站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大娄山高速公路服务区内,毗邻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是乘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东风应运而生,设计中处处体现长征文化元素。驿站于今年9月28日试运行,11月28日正式揭牌,是贵州省首批高速公路服务区军人(退役军人)驿站之一。

“我平时喜欢旅游,走过很多地方,这是第一次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看到专门为军人(退役军人)设置的驿站。”代富华告诉笔者,军人(退役军人)驿站的设施,出乎他的意料:桌椅干干净净,厨房用具一应俱全。于是,他自己动手泡了一壶热茶,并拍了几张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收到了许多留言和点赞。

“我们把驿站创建与红色资源、人文历史和民族文化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具有红色情怀、军旅情结的示范性军人(退役军人)驿站,让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住暖心、吃放心。”贵州高速公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龙平江介绍。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走进驿站,一条红色的宣传标语映入眼帘。驿站内部设置有红色文化区、新时代双拥工作展示区、休息区等活动区域,不仅为过往的现(退)役军人提供饮水、休息、热饭、充电、取暖、纳凉、沐浴等便利服务,同时还具备政策宣传、应急援助、志愿服务、共建共享等功能。

高速公路服务区军人(退役军人)驿站是贵州省深化军民共建水平,探索社会化拥军活动的缩影。今年7月,该省军地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同心向强·共卫国防”拥军优属活动的通知》,多措并举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送温暖、解难题。

贵州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孙拥辉说:“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立军人(退役军人)驿站,是贵州省开展新时代社会化拥军工作、拓宽军人服务保障范围的创新探索,我们将持续扩大社会化拥军领域,提升服务质效,切实让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感受到贵州拥军的温度和力度,让他们的旅途更温馨。”

据了解,贵州省双拥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携手建设打造的首批高速公路服务区军人(退役军人)驿站共17家,覆盖全省9个市州,陆续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便利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让更多军人感受到家乡和社会的关爱和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