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拥军“福袋”发往边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邓 硕 孙炜航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4-01-09 12:44:18

拥军“福袋”发往边关

——北京市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记事

■邓  硕  中国国防报记者  孙炜航

北京市西城区中小学生送给边海防官兵的画作。褚 健摄

邮递员检查北京市昌平区发往边海防部队的拥军包裹。茹建宇摄

跨越3700多公里,新春的“福袋”从首都北京发往雪域高原。元旦前夕,北京市海淀区为驻守西藏的边防部队寄去550份“福袋”,里面装着特色食品和方便边防官兵巡逻期间补充能量的饼干、巧克力等食品,还有治疗冻伤、感冒的药物。

为了让慰问品如期抵达边疆,双拥工作人员、邮递员、社区志愿者将一箱箱物资清点清楚、登记入账,又将一个个沉甸甸的包裹打得结结实实。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在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组织下,军地共同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党政机关、驻军部队、企事业单位一起行动起来,为边防官兵送去2024年的新春祝福。

“你们那里需要什么物资?”“计划优化富氧训练室和扩建阅览室?好的。还需要什么……”2023年11月中下旬,西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边防部队对接慰问需求。共建以来,他们一直与边防部队保持着密切联系。

神仙湾边防连,驻守在海拔5380米的喀喇昆仑,环境恶劣,条件艰苦。2023年8月,西城区委主要领导带队到高原看望慰问边防官兵,了解慰问物资使用情况,并为连队送去一份特殊的礼物——北京奥运会开幕15周年纪念日当天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五星红旗。

在“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中,西城区向边防部队寄出700份慰问礼包,其中包括一些特殊的礼物——北京小学、雷锋小学、奋斗小学、一五六中学、徐悲鸿中学等学校师生为边防官兵画的画、写的信以及制作的贺卡。

“老师说,高原缺氧,那里的解放军叔叔脸上有高原红。我给他们脸上涂上红色,还在头顶画上月亮和星星,陪他们一起站岗。”在老师指导下,北京小学学生王晗创作了《人民英雄》。

水粉描绘的《最可爱的人》,蜡笔涂色的《站岗》,油画棒画成的《巡逻》……学生们各展其长,画出对边防官兵的敬意。“感恩你们,祖国的戍边英雄”“在我心中,解放军叔叔永远是最可爱的人”……贺卡上一行行工整的字迹,写满师生对边防官兵的尊崇与关爱。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海淀区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也是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载体。多年来,北京市教育部门坚持和军地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军营开放日活动,组织“红色九月褒扬英烈”“烈士纪念日颂英雄”等主题活动,播撒红色种子、厚植家国情怀。

童心画笔传祝福,“清澈的爱”在接力。昌平区组织中小学校、幼儿园讲授国防教育课,让学生了解边关海岛官兵事迹,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书法、绘画等慰问作品征集活动。海淀区、延庆区中小学生精心创作数百幅以边防军人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制作贺卡,书写慰问信。

“高原地区常出现皮肤冻伤、嘴唇干裂等病症,我们为官兵采购了防冻霜、唇膏等物品。在了解到要为边防部队寄送慰问品后,销售企业主动提出按最低折扣价发货,有的还在原有采购物资外加送护手霜等。”谈起“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感动地说。

2023年夏,门头沟区遭遇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危急时刻,子弟兵挺身而出。踏着湿滑的山路,他们背负几十公斤重的救援物资,徒步挺进失联山区。在被泥石流冲垮的109国道上,他们星夜奋战,用4天时间让这条国道全线贯通,顺利转移被困群众和落坡岭火车站被困乘客。任务结束后部队撤离,道路两边挤满了自发前来欢送的乡亲们,他们一次次将慰问品塞上车,又一次次被官兵推下来……

“多么好的子弟兵啊,多么纪律严明的部队啊。无论是我们的工作人员还是现场群众,都忘不了那一幕。” 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说,2023年12月中下旬,门头沟区满载着京西革命老区人民情谊的慰问品已发往边疆。他们同时向边防官兵发出邀请,欢迎他们来门头沟做客。

鱼水情深,水乳交融。北京市不断拓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内容,将支援“三前”(前方、前线、前沿)和巩固“三后”(后路、后院、后代)相结合,慰问边海防官兵的同时也走访慰问边海防官兵家庭,让军属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和鼓励官兵安心服役、建功军营。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仍在继续,家政服务人员、文艺拥军团体、军休干部等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进来。他们有的帮助边防官兵家庭送水取快递,有的为边防哨所写春联,有的与边防官兵视频连线……一件件事,一片片情,汇聚起涌向边关的股股暖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