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代表委员就高素质兵员征集献良策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琳 于斌 责任编辑:王粲 2024-01-23 09:55:24

山东省德州市代表委员就高素质兵员征集献良策

热议:种好征兵“责任田”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林琳、特约记者于斌报道:“我们要像抓‘吨半粮’示范区那样抓征兵,为部队输送更多优质兵员。”1月12日至15日,山东省德州市两会召开。种好征兵“责任田”、为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德州是农业大市,‘吨半粮’示范区闻名全国。合理安排小麦、玉米种植,使一年两季亩产粮食达到一吨半,这就是‘吨半粮’。”市人大代表、副市长、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邵浩浩介绍,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深入实施后,提到征兵,不少代表委员想到“吨半粮”。

2023年,德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两次专题研究征兵工作,出台《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及运行规则(试行)》《德州市公民拒绝、逃避服兵役义务处罚办法》,明确军地部门、企事业单位、个人在征兵工作上的责任和义务,划好“责任田”,强化推进国防建设的权责意识。

“确保粮食丰产,‘良田’‘良种’是关键。”市政协常委、军分区副司令员邵新利说,德州是一片红色沃土,素有崇军尚武传统,适龄青年参军热情高涨,具备广泛征集优质兵员的潜力,这就要求我们抓好“兵苗子”选育关。

“青少年处在人生‘拔节孕穗期’。学校应抓好抓实校园国防教育,播撒红色种子、厚植家国情怀。”市人大代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同光认为,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丰富校园国防教育内容,将学生军训纳入学校课程评价体系,开展富有“军味”的国防教育实践活动,配合军事机关建好兵员预征班。

“选好‘兵苗子’必须坚持严的基调。”市政协委员孙晓明曾多次担任廉洁征兵监督员。她提出,要紧盯役前教育环节,研究制定体检隐性疾病辅助筛查办法,加强个人征信等方面的信息摸排,不轻易放过疑点、留下隐患,真正把素质过硬的好兵员送到部队。

“每一名退役士兵都是征兵代言人。他们发展得好不好,会直接影响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市人大代表、乐陵市铁营镇党委书记刘强提出加强“兵支书”培养建议:把优秀退役士兵纳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培养计划,优先考虑、重点培养、放手使用,在改善基层党组织人才结构、为基层注入发展新动力的同时,培养一批活跃在基层一线的征兵宣传员。

“建议深入推进基层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融合建设,形成末端落实合力。”市人大代表、夏津县香赵庄镇党委书记尘锋提出,“部站融合”工作模式可以实现人员共用、信息共享,推动兵役登记、征兵初检、政治考核、退役安置等工作“一站式办理”,为征兵工作赋能增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