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大榭岛群众连续两年慰问赤瓜礁官兵家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 捷 万永康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4-01-29 11:32:15

浙江省宁波市大榭岛群众连续两年慰问赤瓜礁官兵家属——

拥军围巾寄亲人 一针一线总关情

■杨 捷 万永康

赤瓜礁守礁官兵家属收到的围巾、慰问信。

b4228e3d48adf059db6a8c9cfbc8cf1e.jpg

收到围巾的官兵家属和官兵视频通话共享喜悦。

夜色如墨,涛声阵阵,守礁官兵枕着波涛进入梦乡。此刻,某连副指导员周海泉的房间仍灯火通明,他正在接听电话。

“给家属的围巾都收到了吗?春节快到了,学生们精心准备了贺卡书签,想寄给你们……”电话那头是数千公里之外的浙江省宁波市大榭岛,打电话的正是大榭中学团委书记俞高迪。

俞高迪已记不清这是一个多月来给周海泉打的第几通电话。去年年底,大榭岛爱国拥军联合会和海城社区、大榭中学计划为赤瓜礁官兵家属送上手工制作的围巾、手套和书写的信件。经过双方多次对接,一条条拥军围巾、一双双拥军手套、一封封慰问信件,满载海岛群众对守礁官兵的深情厚谊,从大榭岛寄往全国各地。

拥军围巾亲手织,一针一线总关情。大榭岛群众已连续两年开展向赤瓜礁守礁官兵家属寄送围巾活动。

这项活动的倡议者名为胡四海,是大榭中学一名退休教师。30多年前,赤瓜礁海战胜利的消息从南海传遍祖国各地,当时还是一名年轻教师的胡四海带领学生们给赤瓜礁守礁官兵写信,表达对战士们的敬意。因当时条件所限,这封信兜兜转转两年多,在1990年8月才送到官兵手中,师生们在1991年元旦收到赤瓜礁官兵的回信。

“激动之余,我萌生了一个想法:要把这件事坚持下去。”回忆起当年收到第一封回信的场景,胡四海至今仍历历在目。从那之后,大榭中学师生便与赤瓜礁官兵书信结缘,一届又一届学生与赤瓜礁一批又一批守礁官兵“鸿雁传书”,一转眼就是36年。

“在此期间,大榭岛的群众也给官兵们寄去手写信、贺卡、手工品等表达敬意,官兵们会寄来南沙的太阳花、海沙、贝壳表达感谢。”胡四海说,2023年元旦前夕,在他的提议下,大榭岛群众开始给官兵家属寄去围巾和手套。

“从围巾的尺寸大小,到颜色用料,再到文字图案,每一个细节都要讨论数遍。”大榭街道海城社区居民周苏英介绍,社区专门成立了“岛与礁”爱心编织社,20余名居民闻讯加入,并精心挑选毛线、选配颜色、设计图案,力求用暖身暖心的围巾表达对赤瓜礁官兵和官兵家属的深情厚谊。

“2023年,每条围巾上绣着一个‘礁’字;今年,每条围巾上绣着一个‘岛’字。”海城社区党委书记韩月仙说,一方围巾把赤瓜礁与大榭岛连在一起,军人为大家舍小家,我们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当地不少党员听到消息后,也带着绒线自发加入织围巾队伍。

拥军书信寄亲人,一字一句都是情。大榭中学高一(3)班的闫文婷在信中写道:“此时此刻,您的儿子正在做一件令人钦佩的事情,我们都非常崇敬他们。”

一个多月来,辽宁、山东、江苏、河南……分布在全国16个省份的赤瓜礁守备部队官兵家属,在寒冷的冬天陆陆续续收到这份暖心礼物。

“我这边是乡下,村里大部分是老人孩子,很少有快递过来,今天收到快递,打开一看是围巾手套。”战士叶宾家住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一个小山村,前几天,他的母亲收到了这份快递,拆开一看满是惊喜,“很感谢来自大榭岛的慰问,我也希望远在南沙的儿子能够好好工作,不用担心家里!”

“家人非常喜欢你们寄来的围巾,我代表我的家人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守礁战士孙兆林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作为一名守礁近20年的“老南沙”,三级军士长孟小辉既见证了赤瓜礁的变迁,也亲历着“岛与礁”的鱼水深情。“这些年大榭岛群众的支持,给我们注入了守礁卫国的源源动力。”孟小辉说,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好祖宗海,让鲜艳的国旗永远在祖国南海高高飘扬。

“2023年以来,赤瓜礁官兵家属们累计收到上百条拥军围巾。”某部指导员李长威介绍,赤瓜礁官兵与大榭岛人民持续推动双拥共建,每逢重要节日,双方都会利用书信、视频、网络云等开展联谊、国防教育等活动。2020年9月,该部官兵代表还应邀前往大榭中学,现场给学生们讲述守礁故事、南沙精神内涵,并与校方签订了共建协议,成立“赤瓜礁—大榭中学共建团支部”。

“这是一场持续36年的‘双向奔赴’,也是‘岛’与‘礁’的不变约定,因为同样的信念,我们越来越近、越来越亲。”李长威说。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