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风采录丨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救死扶伤爱无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田健 安普忠 责任编辑:王粲 2024-03-04 08:30:22

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湖北总队医院外一科护师吉利——

救死扶伤爱无疆

■田健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吉利近影。宁佳 摄

“在医院,我们就是你的亲人。有我们照顾,你不用担心!”前不久,在武警湖北总队医院独自住院的战士小李,在接受腰椎手术前夕出现焦虑情绪。得知情况后,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湖北总队医院外一科护师吉利,及时对小李进行心理疏导,确保手术如期进行。

吉利来自烈士家庭,她的父亲是武警湖北总队鄂州支队原参谋长吉宏善。吉利11岁那年,吉宏善在抗洪抢险中因劳累过度引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牺牲。父亲牺牲后,吉利在部队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一步步成长。填报高考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武警医学院。

“我必须全力以赴,不能让父亲失望!”在校期间,吉利刻苦学习护理知识:为练习注射技巧,吉利在自己手臂上不知扎下多少针眼;为帮助患者疏解不良情绪,吉利通过自学,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她和战友一起积极探索,提升护理技能……

“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救死扶伤就是我的使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吉利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前往高风险的呼吸内科。她每天穿着防护服穿梭在各个病房,汗水浸透衣服,口罩和护目镜在她脸上留下一道道勒痕。

连续奋战数十天后,吉利顾不上休息,又主动申请转战湖北大学康复驿站。在抗疫战斗中,她以满腔的奉献精神、坚定的敬业品格和阳光乐观的心态,感动广大患者,被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年多来,吉利在做好护理工作的同时,通过一线走访、电话回访就诊官兵等方式,了解官兵诉求,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效发挥部队医院医疗服务功能、更好服务官兵提出相关建议。

看军事 上军号

军事资讯 早知道

扫描下方二维码

下载中国军号客户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