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拦车英雄"的老兵,成了广州市南沙区征兵宣传形象大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曾庆宁 责任编辑:王粲 2024-03-16 08:48:50

“拦车英雄”是老兵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曾庆宁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退役军人王国梁,有了一个新“身份”——南沙区征兵办聘请他担任征兵宣传形象大使,为“准新兵”上役前教育课。

王国梁是一名货车司机,家住南沙区万顷沙镇民兴村。2月22日清晨5点半左右,王国梁驾车准备通过沥心沙大桥时,获悉大桥桥墩被一艘空载集装箱船触碰后致桥面断裂。危急时刻,他用自己的货车挡住路口,劝阻准备上桥的行人、车辆,避免了更多伤亡,被当地市民誉为“拦车英雄”。

“事发时,我驾车行至断桥前50米,一位折返的村民告诉我大桥被撞断了。我立刻下车核实情况,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就在王国梁通过电话与警方沟通时,他发现一辆车即将过桥,急忙把车拦住。

时针走过6点,外出上班的人渐渐多起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陆续来到现场处置,为了尽快劝阻行人和车辆,王国梁跑回车上,倒车行至大桥外,用15米长的货车挡住桥头路口。

“我的车车体比较长,可以拦住上桥车辆。那里路面宽,掉头方便,也不会造成拥堵。”停好车后,王国梁打开双闪,继续上前劝导准备过桥的车辆和行人。在工作人员和救援人员都到场后,他才把车驶离。

经媒体报道后,拦车救人的王国梁广受赞誉,他却说:“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作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我理应尽力去救助更多的人。这次,我只是把车横停在路口进行劝导,没出多大力,举手之劳。”

这并不是王国梁第一次以“举手之劳”行善举。前几年,王国梁兼职做网约车司机,曾在深夜看到有位老阿姨在路边徘徊,便停车上前询问。“我担心她年纪大忘记家住哪里,看到她身上的小吊牌写有电话号码,很快联系上她的家人。”王国梁一直等到老阿姨的儿子来接她回家后才离开。

王国梁家中保存着两张照片,一张是他年轻时的军装照,另一张是他和战友的合影。2006年,王国梁入伍来到原广州军区某舟桥部队。服役期间,他表现出色,被评为优秀士兵。2008年,王国梁退役返乡,主动申请加入当地民兵组织,继续为国防事业作贡献。“是部队培养了我,即便退役多年,我依然是个兵。”王国梁说。

“我的儿子是一名普通的货车司机,但因为当过兵,关键时候能站出来,有危险的时候能冲得上去。我们一家人都为他骄傲。”说起儿子,王国梁的父亲一脸欣慰。

“王国梁用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民兵的初心使命。”南沙区人武部领导说,“希望他的榜样作用,能激励更多的适龄青年建功军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