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部队官兵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喜说城乡巨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琪 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28 09:34:23

春在千门万户中

——基层部队官兵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喜说城乡巨变

点赞·祝福

当2022年的日历掀过最后一页,神州大地进入新一年的时间。

城乡巨变山河新。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两支笔”,共绘美丽的新画卷。

安居乐业喜事多。就业创业、民生福祉“满意度”,托起稳稳的幸福。

发展成果共享,军民共同受益。双拥在基层,关爱在末端。在新春到来之际,我们撷取这组报道,为伟大成就点赞,为伟大祖国祝福。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们在2023年一起携手,开好局、起好步;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让我们在2023年共同努力,上台阶、谱新篇。

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官兵畅谈家乡建设步伐加快

“城市更新”惠及优抚对象

■冯 琪

“打竹板真热闹,我们上前来表一表,今天不把别的说,就说一说这城乡面貌好……”新年伊始,余寒未消,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训练场上,训练间隙,一段欢快的快板表演深深吸引了官兵。该旅理论宣讲队成员特战二连指导员胡连海、特战一连指导员宋健正以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城市更新,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旧城改造,而是通过系统治理城市病,让城市更宜居、更有韧性、更可持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这一要求引发官兵热议。

“我这两年每次回老家都发现,与旧城改造相比,城市更新更注重软件提升和历史文化保护。”二级军士长杨山说道。

“我家住的小区老旧,政府去年牵头加装了电梯。”来自河南省信阳市的上等兵石义楠说,“自从有了电梯,70多岁的奶奶拄着拐杖,从5楼下来遛弯方便多了!”适老化改造惠及优抚对象,在各地城市更新行动中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特点。

胡连海说,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城市更新”这个部分拿出来编这段快板,源于一家人的切身体会。

“前几年老家济南市旧城改造,父母搬进了新房。如今城市更新,新小区旁还建了一座口袋公园和小广场。”胡连海笑言,“我父亲喜欢和老伙计们打乒乓球,现在公园里就有乒乓球桌!”

“指导员,以前总听你念叨父母,担心他们日子过得单调,这下可放心多了!”胡连海的搭档、连长王帅说道。

“新时代十年,军人军属享受到城市变化带来的红利。”特战一营教导员任宝龙说,“咱们是城市发展进步的守护者,也是受益者。新的一年当有新作为,愿大家扎根军营、再立新功!”

武警陕西总队某支队官兵称赞乡村人才建设提速

农民军属有了“专业职称”

■董浩田 李 淼

年关将至,武警陕西总队某支队的学习室内,官兵们正在组织“放眼非凡这十年·喜说家乡新变化”新春座谈分享会。

“我爹娘当农民种了几十年地,没想到现在竟然能评职称啦!”来自山东省济南市的下士赵坤宇率先说道,“这几年不少农民评上了高、中、初级新型职业农民职称。他们不一定有高等学历,但都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敢开拓的行家里手,既下得了农田又上得了讲台,堪称以先富带动后富的‘新农人’。”

山东籍中士刘明鑫指着桌子上的草莓介绍起来,“我老家有位军属是草莓种植的‘专业户’,如今也评上了高级农艺师,成了家乡的大名人!”

近年来,伴随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在各地陆续展开,越来越多的“农专家”“田秀才”“土博士”涌现出来,农民也从一种身份变成一份职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技术农民有了专业职称,现代农业正走向‘高科技’,不少战友退役后也跟着受益。”党的二十大代表、该支队机动中队特战排班长杨玉平说,“对退役战友们来说,投身农业是前景看好的新选择。”

去年,杨玉平的家乡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在卫生、农林牧等多个领域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评聘机制,申办多期省级专业技术高级研修班,培训急需紧缺或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1600余人次。据悉,取得职称的555人中有不少是军属。

“农民有了专业技术职称,感觉就是不一样!”家在山东省滨州市的下士宋明睿说,“当个‘新农人’真的很不错!”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大家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内容,你一言我一语畅谈家乡巨变,越谈越受鼓舞,越谈建功军营的劲头越足。

东部战区空军某旅官兵细说军属就业创业路子宽

军嫂“直播带岗”多方受益

■卢荣俊 顾 洁 刘世贤

训练结束后的休息时间,东部战区空军某防空旅技术保障队政治教导员曾雷一打开手机,就看到妻子陈义雯给他发来的图片,展示她“直播带岗”的业绩。

看到妻子的工作风生水起,曾雷连忙发微信表示祝贺。

“教导员,什么事这么高兴啊?”路过的战友见他笑得合不拢嘴,忍不住问道。“我爱人找到了新工作!”曾雷高兴地说,“现在她在家‘直播带岗’,时间相对自由,不耽误照顾家庭。”

妻子的工作问题一度让曾雷忧心。2021年初,陈义雯随军来到浙江省宁波市,很长时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军嫂就业难的原因大同小异:为了照顾家庭,不太适合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和离家太远的工作地点;一些部队驻扎在边远山区和海岛边防,离市区远、周边企业少、就业渠道窄。

该防空旅一位领导介绍,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调研随军家属就业难问题后,开始探索“互联网+”灵活劳务模式,“直播带岗”的主播岗位引发了陈义雯的兴趣。

她报名参加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培训后,如愿以偿找到一份“直播带岗”的工作。所谓“直播带岗”,就是由主播在直播中逐一介绍合作企业的招聘岗位及条件,说明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福利待遇,回答网友们的提问,进行岗位推荐。陈义雯熟悉直播带岗的流程和技巧后,直播间通常短短几个小时就能收到数百份简历。陈义雯的成绩,增强了随军家属参加“互联网+”灵活劳务的信心。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些内容,该旅地防营参谋管海洋介绍,家属随军后就业创业路子宽,一些干部、军士没有了后顾之忧,全力以赴投入战备训练。

第73集团军某旅官兵热议退役军人建功第二战场

“斜杠青年”见证军旅荣光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牛伟萌 通讯员 杨烨鋆

“小马你好!好久不见,最近在忙啥?”2023年元旦刚过,第73集团军某旅“红色尖刀连”几位官兵聚在一起,与退役战友马文斌视频通话。

“最近忙着拍视频素材,争取尽快做个征兵宣传视频。”看到战友们聚在镜头前,马文斌有些激动,“2019年退役后,我就被聘为上海市征兵宣传大使。”

马文斌2019年从“红色尖刀连”退役之后,享受退役士兵加分政策的红利,顺利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攻读研究生。聊起退役后的学业和生活,马文斌一番介绍让仍在服役的战友们备感骄傲:在上海第四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上,他作为志愿者为国际友人讲述中国故事;去年4月,北京冬奥会后,他担任“冰雪体验官”畅享冰雪运动的魅力,还以特约记者身份参加了“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

“咱们小马可真是多才多艺,堪称‘斜杠青年’!”战友刘志颖笑着打趣道。“斜杠青年”特指不满足“专一职业”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青年。这些年轻人在自我介绍时,常常用“/”来区分不同职业,于是被称为“斜杠青年”。

“要是这么说,从咱‘红色尖刀连’退役的老兵,经过军营历练摔打,走上社会成为‘斜杠青年’的还真不少!”连长林荣灿介绍,2021年退役的二级上士王瑞,在浙江省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工作,同时还兼任重点乡村的景区导游、环境监督员,致力于为乡亲们增加经济创收途径;藏族战士益西达吉退役后,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成为一名“兵教师”,同时也用手中的相机定格西藏的喜人变化,是一位小有名气的网络摄影师。

“‘斜杠青年’见证军旅荣光!”视频结束,战士谢礼敏一句话点题,赢得了战友们一致认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