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执行待遇级别管理制度:"工作干得好,待遇跟得上看得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林梓栋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30 06:24:31

军队执行待遇级别管理制度——

“工作干得好,待遇跟得上看得见”

拿到2022年度干部体检报告,封面上“师干”二字,让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专业技术上校、副教授王志柱的心底涌起一股暖流。因教学科研实绩突出,2021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王志柱被选升为待遇级别九级,享受师级干部相关待遇保障。

王志柱深知,这既是组织对他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大家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的激励。

该院学员大队上校政治委员张宏伟的妻子闫效鹏,是国防大学某学院一名专业技术大校副教授。一直以来,闫效鹏的军衔比张宏伟高。选升待遇级别九级后,张宏伟对妻子说:“虽然我的军衔没你高,但我的待遇现在与你平齐了。”

2021年,《现役军官待遇级别管理暂行规定》颁布施行,打破了以往“职务”与“待遇”捆绑的做法,确立以贡献确定待遇的制度导向,大大增强了现役军官安心服役、干事创业的动力。

“对服务备战打仗贡献突出的同志,待遇级别一定要跟上。”该院领导介绍,他们坚持选升待遇级别向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多、完成质量高的教员倾斜,向先进典型、获得战区级以上表彰奖励和重大奖项的教员倾斜,树立“优秀优先”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前不久,李仁见副教授被任命为该院军队文化工作系副主任。他推出的新质作战领域研究成果得到各级充分肯定,原先所在的教研室荣立集体三等功。荣誉的背后,是该院聚焦提升教战研战能力、建立与待遇级别管理相匹配的人才培养体系。该院对各教研室逐一制订教研任务与岗位任职能力标准,给每名教员规划转型发展路径和培养措施,每年组织专业技术军官赴部队锻炼,为发挥待遇级别精准激励、持续激励作用搭建起“桥梁”,提供了抓手。

评判业绩贡献大小,要让数据说话。近日,该院出台《教研人员分类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区分教学、科研、管理保障、文化艺术4类教研岗位,建立以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课程教材等要素为主体的量化标准体系,逐项明确分值权重,实现待遇级别管理与考核评价制度相接轨,形成“人才培养-考核评价-待遇激励”的闭合回路,有效激发干部教员聚力为战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工作干得好,待遇跟得上看得见”。去年以来,该院主动参加“边防行”活动、到部队当兵锻炼的军官数量越来越多,广大干部教员围绕实战搞教学的热情持续高涨,矢志奉献繁荣发展强军文化事业的决心更大、干劲更足。

【政策链接】《现役军官待遇级别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军官待遇级别管理,坚持能绩主导、公平公正、依法规范、精准激励的原则,坚持贡献越大、服役时间越长、保障越好的导向,坚持向作战部队、基层一线倾斜,最大限度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