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法治,节前节后看新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任雨乐 尹小元 杨明宜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31 06:55:18

厉行法治,节前节后看新风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锻造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以严明的法治和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春节前后,部队各级要坚持把依法治军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做好保障官兵合法权益、纯正军营风气、加强安全管理等工作,为官兵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提供有力保障、创造良好环境。

连线① 第八十一集团军某旅

依法安排官兵休假“充电”

■任雨乐 尹小元

训练场上,战车疾驰,“硝烟”弥漫……春节假期结束,第81集团军某旅驾驶员复训火热展开。刚刚休假归队的无人机连二级上士斯日古楞以饱满热情冲上训练场,并主动报名参加教练员培训。“部队把我们的事放在心上,依法依规保障大家的休假权益。我一定会鼓足干劲,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训练中。”

而就在10多天前,他还在为自己的婚礼能否按时举行有些担忧。

斯日古楞是连队一名骨干,去年,他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和能力素质晋升为二级上士。前不久,在上报新年度休假计划时,斯日古楞向连队申请希望春节前夕休假回家结婚。经过统筹协调后,连队批准了他的申请。原想着能够如期回去筹办婚礼,可突然接到的一个通知却让他有些纠结。

按照通知要求,连队即将执行某接装任务,而且还要选派骨干参与相关培训。以往,此类重要任务需要骨干全程参与。斯日古楞感到,自己在这个关键时刻,应该主动作为担起责任。

“你安心休假准备婚事吧,任务人选连队另有安排。”察觉到斯日古楞的纠结后,连长王路路主动找他谈心,让他安心休假。听了连长的话,他这才放下包袱,按照规定办理了休假离队手续。

新施行的《军人休假工作暂行规定》,对于休假落实机制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在往年,个别官兵尤其是专业骨干常因为“这项工作离不开你”“这段时间有点忙,忙完再说”“下阶段任务重,要不你先提前休假”等理由被要求中止或调整休假。针对这些问题,旅队结合新规定及时跟进指导,加强对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宣讲,提高官兵依法休假的意识自觉,并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法规。

“新规定对军人休假工作进行了优化改进,为维护官兵休息休假权益提供了政策支撑和重要保证。”该旅人力资源科干事李舒帆介绍,他们在保证人员在位率的基础上,刚性落实官兵休假计划,同时加强科学统筹,跟进了解未完成年度休假官兵的具体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按照规定申请经济补偿。

春节前夕,收到单位发放的未休假经济补偿,下士小陈备感暖心。小陈去年因在外执行任务,未完成休假计划,单位有关部门主动联系他了解情况,并在第一时间按照最新标准为其申报了相关补偿。假期结束,小陈立即全身心投入训练,主动担任连队基础课目“小教员”,在自己擅长的手榴弹投掷、通信装备操作使用等课目中,对战友进行帮带,并带领大家集思广益,为下一步更好开展训练提供“金点子”。

连线②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

硬起手腕纠治“人情风”

■杨明宜 唐星韬

“革命先辈的精神永不过时,我们要更好传承和弘扬,激发奋进动力……”假期结束,第74集团军某旅“三八线尖刀英雄连”会议室内,连长邹定祥和一些休假归队的官兵轮流上台,与战友分享自己带回的“精神特产”。春节期间,邹定祥前往家乡烈士陵园收集了一份烈士名单和一些鲜活的英雄故事,经过精心整理,当作“特产”带回连队。

连日来,许多官兵陆续回营。笔者调查发现,大家没有拎着大包小包的特产,也没有私下聚会、分发红包的现象发生。许多归队官兵除了分享回家的喜悦外,还带回了家乡的“精神特产”。这些正能量的“礼物”,激励官兵积极投身练兵备战,训练热情持续高涨。

近年来,随着法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部队风气持续向好,官兵过年过节也愈发纯净清爽。一级上士覃露告诉笔者,过去个别官兵以“融洽战友关系”为由,休假归队时相互赠送特产礼物的现象时有发生;还有个别官兵为追求年节“氛围”,相互发红包。覃露说,曾经,他所在连队有一名来自农村的战士,休假归队带了一些自家产的农副产品想与战友分享。可看到其他战友带回的是比较高档精美的礼物时,这名战士有些不好意思,就向家人借钱购买了更有“面子”的礼物,这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增添了负担。

个别官兵思想存在偏差,感觉带回的特产礼物越贵重,越能体现战友间的深厚感情,这无疑助长了虚荣攀比心理,为基层带来不良风气。不起眼的特产,体现了个别官兵法治观念不强的问题。今年春节前夕,为营造良好节日氛围,该连党支部着力抓好风气建设,开展专题教育,组织官兵学习相关法规,倡导过平安节、清爽节。他们组织官兵签订《廉洁倡议书》,基层风气监督员加大监督力度,将休假归队带土特产等问题作为重点检查内容,既防问题反弹回潮,又防问题改头换面,确保基层风清气正。

硬起手腕纠治“人情风”,官兵过节不再“费心思”。笔者了解到,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该连很多休假官兵走访家乡红色景点,把所学所悟当作“特产”带回连队;战友之间通过视频通话互道祝福,增进了相互情谊。下士钟炜强回到老家福建龙岩,利用假期前往古田参观。在古田会议纪念馆,他将一些鲜为人知的红色文物拍照留存,并将资料装订成册带回连队。“精神特产”分享交流中,战友们纷纷传看,表示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投身强军实践。

清爽纯正的环境,能有效提振士气斗志,引导官兵把更多精力心思投入到工作训练中,部队练兵备战氛围更加浓厚。节后第一天,某连立即展开一场单兵“套餐式”考核,全面锤炼打赢能力,官兵个个精神抖擞,力争再创佳绩。

连线③ 武警陕西总队商洛支队

靠制度筑牢安全“底线”

■董浩田

“每次过节都是一次考验,越是在敏感重要时期,越是要做好安全工作。”春节假期刚过,武警陕西总队商洛支队针对假期发现的一些隐患问题,成立安全工作检查小组,重点聚焦食品安全、设备安全、危化品安全、用火用电安全等方面,加大排查力度,督促各单位和人员提高警惕,有效防范各类事故隐患发生,确保工作训练平稳有序展开。

春节期间,军营内热闹非凡。一天晚饭后,机动中队指导员李源来到炊事班后厨,准备对假期食材消耗情况进行检查,却看见炊事班班长正站在煤气灶台上忙活。询问了解到,他正在更换老化的燃气导管。李源赶忙叫停这名班长的操作。“晚上室内视线不好,而且就你一个人,万一出现燃气泄漏怎么办?”

这名班长解释,由于春节期间食物种类多、耗材大,炊事班人员白天工作比较紧张,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对设备进行维护。李源当即提醒,更换天然气等明火设备,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操作。“炊事班班长的一项职责,就是教育和监督全班落实安全措施,预防各类事故发生。”第二天,李源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完成了导管更换,并对燃气情况进行安全检测。

安全无小事,职责重如山。中队党支部调查发现,放假期间,个别官兵容易放松警惕,开展工作、处理问题有图省事、降标准、走过场的现象,这容易埋下安全隐患。假期一结束,该中队立即针对性组织了一次安全检查,对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为练兵备战打牢安全基础。

“抓安全工作的重心在于树牢法治思维,将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李海斌介绍,支队注重及时筹划,力求将隐患止于未发、禁于未萌。他们按照安全责任覆盖全员、全时、全域的原则,对各级各类人员定岗定责。督导官兵加强对《军队安全管理条例》等法规及各岗位工作要求细则的学习,做到心中有底数,行动有标准。在机动中队大厅,官兵们在典型案例挂图前驻足观看,开展自主教育。通过以案明理、以案说法、以案施教的方式,大家对照反思、吸取教训,做到严守底线、不越红线。

收假第一天,某中队组织人员对食堂、库房等重点场所和区域展开排查,实时通报安全情况。安全员陈琪琪说,只有不断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安全预判、风险防范和策略应对能力,才能确保安全稳定,让官兵心无旁骛投身演训场。在场地驾驶训练场上,一级上士胡柠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带领汽车班成员对车辆进行检查,排查安全隐患,为驾驶训练打牢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