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多地创新开展欢送新兵工作扫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单慧粉 田林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4-12 14:27:52

再见,家乡!你好,军营!

——2023年上半年多地创新开展欢送新兵工作扫描

■中国国防报记者 单慧粉 通讯员 田林钰

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苗族群众为新兵佩戴光荣花。黄河辉摄

新兵准备乘车前往车站。吴  维摄

新兵与家人拥抱告别。余周敏摄

浙江省军地联合向新兵代表赠送“从戎之剑”。刘  策摄

江西省于都县新兵从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广场出发,当地群众夹道欢送。肖力民摄

在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蔡里小学少年军校学生为新兵送行。冯树风摄

复兴号列车。新华社发

胸前的大红花,映红一张张满是憧憬的脸庞。

在春回大地、草木蔓发的季节,又一批有志青年身穿戎装、背上行囊,意气风发集结在猎猎军旗下。从此,青春的卷轴上,多了一抹迷彩的亮色。

有人说:“有仪式感的人生,才使我们切切实实有了存在感。”新兵出发之际,家乡父老燃烟花、敲锣鼓、送歌声,再现“倾城送子弟”的动人场景。在贵州独山,82岁的奶奶与即将入伍的孙子依依惜别;在云南华坪,身着旧军装的老兵爷爷反复叮嘱21岁的孙子到了部队好好干;在山东日照,6岁的弟弟敬礼与新兵哥哥道别……

“红色基因在传承”“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回眸大江南北一个个新兵起运瞬间,新颖隆重的送兵仪式带给新兵尊崇与关爱的同时,也在全社会营造了爱国拥军的浓厚氛围。

送兵队伍有新景

3月20日,河南省卫辉市,2023年上半年新兵欢送仪式上的感人一幕刷屏网络:新婚妻子帮新兵丈夫整理胸前的大红花,两人四目相对、深情相拥,离别时的一个军礼,成为这一刻的浪漫告白。

“我很幸运。”回望圆梦历程,今年24岁的新兵史玉岭感慨,“因为踏上了新时代的鼓点,才让我没有错过自己的梦想。”

去年大学毕业后,史玉岭和相恋4年的女友冯丽茹携手步入婚姻殿堂。新婚不久,偶然看到的征兵广告,唤醒了埋在史玉岭心底的从军梦。

“本科毕业”“不超过24周岁”……得知大学毕业生入伍年龄放宽,自己有机会逐梦军旅时,史玉岭倍感振奋。

“你支持我当兵吗?”

“当然!你穿上军装的时候,我就是光荣的军嫂。”

史玉岭没想到,妻子不但支持他的决定,还帮忙做双方父母的工作。在家人的支持下,他顺利通过体检、政考。这才有了新时代“妻送郎”从军的动人场景。

在河南省,广大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应征。今年上半年,该省应征报名人数超过任务数的10倍以上,征集的新兵中,大学生占比超过90%,大学毕业生占比超过70%,兵员素质不断提升,兵员结构持续优化。

军人的浪漫之所以备受瞩目,在于军人的使命崇高。和史玉岭不同,新兵白马曲扎的“参军礼”热烈庄重。

“今天,和军地领导‘同框’,我倍感荣幸。未来的军旅之路,我一定刻苦训练、建功军营,不辜负党委政府和家乡人民的期望!”在四川省巴塘县新兵欢送仪式上,白马曲扎身着新军装披红戴花,难掩激动。

当天,巴塘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张家志带领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县征兵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到场送行。军地领导一起为新兵送上洁白的哈达,发放入伍奖励金和“光荣之家”牌匾。

“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落地后,征兵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各级党委政府为适应新时代强军事业新要求,积极在征兵工作中担主责“唱主角”:河北省形成省市县贯通、党政军合力的“三级书记抓征兵、三级政府‘一把手’担主责、三级兵役机关抓落实”的组织体系;浙江省构建党委统揽、政府主导、兵役机关主抓、军地相关部门配合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上海市按照“市委管总、政府主抓、军地配合、各尽其责”原则,市、区两级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街镇、高校挂牌设立征兵工作站,强化征兵工作合力。

军地同声唱好一个调。近两年,多地启动“征兵书记工程”,要求市县乡三级党委书记、副书记沉在一线抓落实。征兵宣传、体检、送兵……征兵全程都能看到各级党委书记忙碌的身影。

“希望新兵早日建功军营,为家乡增光添彩。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子弟兵的坚强后盾,凝聚崇军尚武正能量。”在出席山东省高青县上半年新兵欢送仪式时,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刘学圣郑重地说。

文化“破圈”创意新

“雷锋!”

“到!”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的新兵朱舜尧,觉得这是自己距离雷锋最近的时刻。

3月中旬,在望城区举行的新兵欢送仪式上,区人武部以“雷锋”之名进行点名,朱舜尧和160名新兵齐声答“到”,他胸前的雷锋徽章熠熠生辉。

朱舜尧一家三代从军,爷爷是位老兵,父亲服役期间就获评过学雷锋先进个人。从小在雷锋精神滋养下长大的朱舜尧,将和10名战友一起,奔赴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服役。

“我们胸前的这枚徽章是荣誉,更是责任。”朱舜尧说。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望城区人武部精心设计制作雷锋徽章,为每名从雷锋家乡入伍的新兵刻下“雷锋印记”。

该人武部政委文楚强告诉记者,每枚雷锋徽章都有编号标识,编号“00001”的雷锋徽章留给永远的榜样雷锋。从“00002”号开始,每个编号对应一名入伍新兵,激励他们做雷锋式的好战士。

距离长沙1000多公里的江苏泰兴,来自杨根思家乡的15名新兵,即将奔赴杨根思生前所在部队。“沿着英雄足迹,走进英雄部队,我们志在离英雄最近的地方,为家乡续写新荣光。”25岁的毕业研究生新兵叶兴泰说。

依托本地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资源培塑激励新兵,是多地推出的创新举措——

在浙江,自2021年起,该省为每名奔赴军营的新兵赠送在龙泉定制的“从戎之剑”。龙泉剑已有2000多年历史,我国自古便有为出征将士赠剑的传统。赓续传统,赠送象征忠诚、正义、威武的“从戎之剑”,旨在激励新兵传承尚武精神,亮剑许国、仗剑护国。

在吉林辽源,百名新兵获赠“从戎之弓”。当地先民能征善战,精通骑射。军地联合向新兵赠送刻有“负羽从戎”字样以及入伍批准书编号的“从戎之弓”,激励他们“敢于挽弓射天狼”,在广阔的军营舞台建功立业。

在福建泉州,伴随演员翻飞的十指,木偶戏《四将开台》用当地特色曲调表达对新兵的美好祝福。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线木偶戏的主要发祥地。“非遗”助阵送兵,在弘扬传统文化技艺的同时,激发新兵保家卫国的热血豪情。

近年来,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区域文化频频“破圈”,凝聚着新时代青年特有的文化自信和情感认同。“我们探索将本地红色资源、历史文化和征兵工作相结合,打造独具浙江特色的征兵品牌,形成社会效应,助力强军事业。”浙江省丽水军分区副司令员葛基传说。

线下云端“圈粉”多

也许多年后,湖南省临澧县晟德学校六年级学生熊子萌,仍会记得这一幕——

为一身戎装的新兵佩戴光荣花,赠送自己精心制作的国防主题手工作品,目送他们从这里走向军营……

今年,临澧县首次将新兵欢送仪式搬进校园。在现场数千名师生的共同见证下,52名新兵军容严整,整装待发。胸戴红领巾的青少年学生站立两侧,整齐地向行进的新兵队伍敬少先队礼。

此情此景,让新兵张新民深受触动:“在弟弟妹妹目光的注视下,我不由地挺胸抬头,手臂摆得更直了。”他说,那一刻,军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一场欢送仪式,就是一次生动的国防教育。江西省上犹县人武部利用欢送新兵时机,开展“向新兵哥哥致敬”国防教育活动,上犹县第二小学鼓号队队员用铿锵的鼓号声,表达对新兵的敬意;湖北省通城县在县第一中学举行新兵欢送仪式,组织为立功军人家属颁发喜报、新兵军体拳表演、学生为新兵佩戴光荣花等系列活动;在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福建省云霄县和平东方小学,即将步入军营的新兵和少先队员同升国旗,互敬队礼、军礼……

“我们在中小学校举行新兵欢送仪式,就是让广大青少年近距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观念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激发他们的爱国之心、强国之志。”云霄县人武部政委吴南华说。

线下相送,云上直播。3月19日,一场入伍新兵“云欢送”活动在四川绵阳火车站热闹举行。走出役前教育训练基地,长长的“戎耀红旗车队”一路护送;火车站站前广场,“追光照片墙”留下新兵出征的光荣时刻;候车厅里,悠扬的大提琴伴奏拉开快闪活动序幕,西南科技大学师生唱响《强军战歌》……

“使命在肩,志存高远,君子于役,不问归期。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从军誓言响彻候车大厅,吸引过往乘客纷纷驻足观看,用手机记录眼前的场景。

“致敬最可爱的人”“场面震撼”“仪式感满满”……此次直播在线观看近10万人次,留言板被网友的评论刷屏。“震撼的出征行,深沉的鱼水情,感人的送别图。这次活动,不仅是激励新兵矢志强军的‘加油站’,也是提升全民国防素养的‘大课堂’。”绵阳市征兵办工作人员说。

“争取早日戴上军功章!”这是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新兵刘纯阳的入伍心愿。临行前,他和60名新兵战友面对面对话三等功臣,并为立功现役军人及家属捧上立功喜报。荣誉的传递中,报国的豪情在他胸中升腾。

启程的日子,去往远方的列车呼啸而来。人声鼎沸的车站,是军旅故事的崭新起点。

在刘纯阳心里,远方的定义,是坚信梦想终有一天会开花。

祝他,祝她,祝他们,此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许睿、段海鹏,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李亮亮参与采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