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蓝”牵手“迷彩绿”,黑龙江省大庆市创新手段服务退役军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万东 邱洋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8-23 07:44:25

黑龙江省大庆市创新手段服务退役军人

“税务蓝”牵手“迷彩绿”

刘红丽(左一)在“2022年大庆市第三届云聘会”退役军人专场,解读相关税收政策。张万东摄

“从事个体经营的军队自主择业干部,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3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8月11日,黑龙江省大庆市税务局党建科副科长刘红丽身着蓝色税务制服,通过网络直播向退役军人解读相关税收政策,引来无数点赞。

曾被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税务系统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的刘红丽,一直对军人怀有崇敬之情。2020年8月,她在市税务局的支持下,主动对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退役军人和拥军企业提供精准就业创业税收服务。

据介绍,近年来,该市税务局从优化创业退役军人办税体验着手,在全市范围内建立12个退役军人涉税服务专站,选设市、县(区)首席服务专员,在全市办税服务厅开通“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优先服务通道”,制作“智慧税务暖军码”,形成了“一站一员一通道,‘码上’优惠精准享”等服务模式,搭建退役军人涉税问题快速响应机制,为退役军人创业群体提供全程套餐式、一站式暖心服务。“红丽税务工作室”就是乘此东风挂牌成立的。

2019年,自主择业干部马继传和战友们创立了一家公司,投入数百万元研发生产无人机及配件,取得多项发明专利。但由于销路不畅,企业始终无法投入量产。刘红丽了解情况后,带领税务工作室其他5名同志,联系相关部门帮助找市场、做宣传,解决了销路问题。2021年,企业实现扭亏为盈,上缴税款18万元。马继传感慨:“退役后办企业困难时,税务部门主动帮扶,提供税务专业服务,让我特别感动!”

为更好地服务退役军人,刘红丽带领税务工作室打破部门壁垒,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利用大数据,通过“税务+社保+退役军人”三方数据信息比对,精准锁定退役军人创业群体及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应享优惠企业,第一时间传递至县(区)退役军人涉税服务站,由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专员核实跟进,送政策上门、辅导规范申报,分析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效果,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有效落实。

去年8月,大庆某有限公司招收了18名退役军人。刘红丽主动上门服务。当这家公司负责人了解到“3年内可享受累计40余万元的税额减免”政策时,高兴地说:“没想到招录退役军人能享受这么优惠的政策,下一步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为更多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

此外,该工作室还发挥联企助企的职能优势,积极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选择通道,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供需信息对接机制,及时匹配企业用工与退役军人求职需求,先后帮助130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推动3000万元税收优惠政策惠及1014户拥军企业、769名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