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北安市人武部创新征兵宣传方式征兵“二人转”受欢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林 张昊旻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17 19:16:10

黑龙江省北安市人武部创新征兵宣传方式

征兵“二人转”受欢迎

0f591813d457f3aab61de41807d39b16.jpg

北安市人武部工作人员表演二人转《好男儿去当兵》。陈 林摄

中国国防报讯 陈林、特约记者张昊旻报道:“正月里啊,正月正,我送我儿去当兵,当兵好,当兵行,保家卫国立新功……”正月二十二,正值周末,黑龙江省北安市党群活动中心热闹非凡,北安市人武部征兵工作人员旋转着手绢,边舞边唱二人转《好男儿去当兵》,一旁驻足观看的群众不时鼓掌喝彩。

一曲唱罢,征兵工作人员向适龄青年和家长发放征兵政策宣传单,耐心答疑解惑。

“在我们这里,二人转最受欢迎。”大学毕业生高泽升告诉记者,他和同学被热闹的场面吸引过来,看完节目,又和征兵工作人员交流了很长时间,仔细咨询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政策,拉直心中不少问号,入伍意愿更加强烈。

将二人转融入征兵宣传,是北安市人武部创新征兵宣传方法手段的有益尝试。人武部政委王兵介绍,二人转是中国东北地区特有的地方戏曲形式,传唱度很高,有“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的说法。他们将北安籍优秀大学生士兵的故事、相关征兵政策改编成二人转节目,在北安城乡演出传唱,号召更多有志青年参军入伍。

“宣传效果超过预期,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看到现场家长和学生咨询者众多,刚刚演出结束的和平街道武装部部长宋欣然顾不上休息,又加入宣讲队伍。“从挑选故事、创作剧本,到编写唱词、彩排预演,每个环节我们都精雕细琢,人武部领导还请来专业二人转演员指导帮带。”宋欣然说。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创新征兵宣传方法手段,持续激发适龄青年参军热情。”王兵说,截至目前,全市应征报名的适龄青年中,大学生占比70%以上,其中大学毕业生占比43%,为今年征兵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