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校征兵一线丨高素质兵员阔步走向军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敏 汤俊 樊晨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1-08 09:24:10

高素质兵员阔步走向军营

——来自上海市高校征兵一线的调查报告

■陈  敏  汤  俊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樊  晨

写在前面

5年来,高校征集新兵占征集任务数的82%,“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学生征集数年均占比15.6%,今年各级各类毕业生占比75.6%……这是刚刚出炉的上海市5年来高校征兵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字。

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对高素质兵员的需求日益增加,大学生入伍数量逐年增多。今年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中,高频出现的一个关键词就是“高素质兵员”,并明确以大学生为重点征集对象。高校,成为征兵工作主阵地。上海高校云集,如何深挖潜力资源,提高征集质量?近日,记者走进淞沪大地,探寻高校征兵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主要领导“挂帅”征兵

编实建强工作队伍

“征兵没有间隙期。我们建强用好征兵骨干队伍,才能打赢‘主动仗’。”走进上海大学武装部,副部长赵俊正忙着整理征兵工作会议记录。他告诉记者,前不久,武装部召集各院系业务负责人召开征兵工作会议,各院系再通过辅导员将征兵政策传达到每一位学生。这是高校武装部编实建强以年级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为主体的征兵工作队伍的一个镜头。

高校武装部作用发挥究竟有多大?前不久,上海军地联合开展兵役执法检查,深入各高校边检查、边宣传、边指导、边整改,既拉先进单位的“红榜”,又列整改不力的负面清单,为高素质兵员征集打下坚实基础。

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要求高校将征兵工作纳入学校党委议事日程、列入院系日常考评项目,探索构建仪式任职、岗前培训、定期考核、落实奖惩的高校专武干部管理制度,破解矛盾难题,增添工作动力。

如今,在上海各大高校,主要领导担任征兵工作小组组长,依托学校武装部常态设置征兵工作站,规范专武干部选调、培养和使用流程;学校领导面上抓、院系领导牵头抓、专职人员具体抓,每年召开高校征兵工作会议,定期组织高校征兵专题调研,形成学校主体负责、全校通力配合、院系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

此外,各高校还将征兵工作质效引入院系分类评价体系,纳入二级学院和工作人员年度绩效考评范畴,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有效激发各级工作动力,不断推动高校征兵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要把征兵工作与育人事业相结合,提早筹划、预先发动、优中选优,确保为军营输送堪当重任的强军先锋。”近日,在复旦大学校务会上,该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总结年度征兵工作,并对明年征兵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院系各部门各负其责、凝聚合力,确保征兵工作平稳有序、公平公正。

“岳飞”对话当代青年

打造多样宣传品牌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伴着雄浑的音乐,一身盔甲的岳飞仿佛穿越千年,和当代青年共同吟诵流传千古的名篇《满江红》。

慷慨激昂的诗作,逼真精美的动画,手执长戟的岳飞形象令人心潮澎湃。今年征兵,上海市动画版征兵宣传片《手握钢枪 身负家国》《满江红遍 赓续千年》火爆“出圈”,成为年轻人热议的话题,评论区一度被“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留言刷屏。

“作为与互联网相伴相生的网络新生代,当代青年视野更加开阔。以青春创意吸引青年,是这些年征兵宣传的新尝试。”上海市政府征兵办领导告诉记者,在征兵宣传部署中,他们鼓励创新表现形式,赋予各单位自主性,催生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征兵宣传品牌。

精心创作征兵宣传片《无悔的青春》,开设《走向深蓝》《大国航路》系列课程,打造特色国防教育思政课……上海海事大学把大学生征集工作纳入人才培养计划体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忠信笃敬”的校训精神厚植国防情怀。

多彩的军旅题材剧创演活动,在上海高校蔚然成风。上海音乐学院打造红色音乐情景剧《追寻》,以丰富的艺术形式,缅怀革命先辈,解码红色基因;上海海关学院创排《两个人的海关》,讲述大学生士兵与老兵共护海疆的故事;上海戏剧学院创排《新时代好八连》,讲述大学生士兵在“好八连”精神影响下成为特战尖兵的励志故事……用活用好身边人、身边事,一部部走心的征兵宣传作品,奏响当代大学生逐梦军旅的青春乐章。

“每个人都有无限潜力,不去尝试,就看不到出彩、闪亮的自己。”依托云端平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代东旺化身“网络主播”,在直播中畅谈自己的军旅感受,吸引千余名网友在线“围观”。

参与直播的16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分别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多所重点高校。他们服役期间表现优异,退役返校后成为校园征兵宣传骨干。直播间里,华东师范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杨康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成长故事,由初入军营时焦虑担心,到逐渐有了获得感和成就感,引发大家的共鸣;复旦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成宝林结合自身经历,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入伍可享受的优待政策进行详细介绍,及时解疑释惑……

“在征兵宣传时机上,由征兵季密集宣传转变为常态融入;形式上,由灌输式转变为启发式;内容上,由单一化转变为多元化。”市政府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利用城市大数据中心精准匹配预征对象群体,做好征兵咨询动态推送;依托互联网平台做好多样化征兵宣传;指导高校国旗班、军事社团开展军事主题活动,征兵宣传工作收效显著。

“故乡指导员”进军营

夯实全程政策支撑

军营来了“故乡指导员”。

“在部队的训练生活还适应吗?”“家里还有什么困难?”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故乡指导员”一行远赴某训练基地回访今年下半年入伍新兵。在军营听到乡音,让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的上海籍新兵许子安感到心里暖暖的。

“故乡指导员”是上海市着力打造的一张“征兵名片”。近年来,街镇、高校、企业等出兵单位每年派人赴部队看望慰问新兵,协助部队稳定新兵思想、解决实际困难。上海交通大学武装部在学生服役期间常态开展平时一封信、每周一份《上海交大报》、节日一份慰问品“三个一”活动,做到稳兵心、砺斗志。

完善覆盖入伍、服役、退役全链路的政策制度,为高校征兵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撑,是上海市各级兵役机关的共识。2020年,上海市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征兵工作的意见》,从宣传教育、政策制度、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征兵工作进行系统规范,并在提升经济优待、畅通就业安置、强化组织保障上加以明确,激励高素质青年应征入伍。

今年9月开学季,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兰旭,如愿就读学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兰旭能够转入热爱的专业学习,得益于放宽退役复学转专业限制、专人辅导帮带等一系列暖心政策的支持。

加大政策红利供给力度,建立健全阶梯式优待优抚机制,为应征入伍大学毕业生增发优待金,推动高校与企事业单位“带编入伍、退役入职”征兵协作机制……据了解,各高校逐步形成“一校一策”征兵激励机制。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每年遴选5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享受攻读研究生推免指标;自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出台参军保研加分政策以来,共有16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受益;同济大学成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奖学金,有效激发学子建功军营热情。

据统计,5年内上海理工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中,有20余人二次入伍到西藏、新疆等地,选择继续戍边。从西藏某部退役的大学生士兵白岩松,毕业后放弃上海户口,二次入藏,主动申请到高海拔地区定日县工作,被评为日喀则市“优秀基层干部”,现任镇政府副镇长。

“从入伍到退役,从复学到就业,每个环节都很重要。我们致力于营造入伍安心、服役顺心、退役放心的浓厚氛围,有力地激发大学生投身军营、建功立业的热情。”上海警备区动员局领导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