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响起征兵集结号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2-21 09:33:48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挥高校聚集优势激发学子参军热情

军事类社团涌现征兵宣传员

中国国防报讯  高效文、特约记者赵晓菡报道:“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12月14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武部工作人员来到重庆大学开展征兵政策宣讲。活动现场,该校国防与军事爱好者协会成员为学生发放征兵宣传手册,协助一对一解答征兵热点问题。

“部队是个大熔炉,让我完成了从新兵到训练尖子的蜕变。”在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军之梦”社团活动室,退役大学生石伟和社团成员分享自己的从军经历,号召大家投身火热军营。

这是该市沙坪坝区依托高校军事类社团开展征兵宣传的一组镜头。

“沙坪坝区高校聚集,征集高素质兵员有天然优势。”该区人武部领导介绍,为打造高校兵员蓄水池,近年来,在人武部指导支持下,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等10所高校先后成立军事类社团,吸纳退役大学生、军队建设所需重点学科专业学生以及有参军意愿的在校生加入。在各学校武装部组织下,社团成员定期开展军事基础体能适应性训练等。

“军事类社团内部从军报国氛围浓厚,社团成员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有一定了解,也更了解大学生心理,是校园‘征兵宣传员’的有力人选。”沙坪坝区人武部政治工作科负责人说,他们广泛发动社团中的退役大学生组建征兵宣传队伍,开展征兵宣传业务培训;通过举办从军故事分享会、军事类兴趣讲座等,推动高校征兵宣传顺利开展。

各高校军事类社团还指定专人通过一对一辅导、线上答疑等方式进行跟踪指导,帮助高校应征青年解决应征报名及入伍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军事类社团不仅是开展校园征兵宣传的重要力量,也是兵员预征预储的组织载体。”该区人武部领导介绍。

“能够为众多有志校友圆梦军旅出一分力,我感到非常荣幸。”重庆大学国防与军事爱好者协会负责人裴琦睿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复学后,他第一时间加入协会。在他的宣传发动下,共有6名大学生在今年踏入军营。

重庆大学大三学生王京涛去年报名参军,由于在役前教育中排名较为靠后未能如愿。了解这一情况后,裴琦睿邀他加入协会。经过在协会一年的锻炼,今年9月,王京涛顺利圆梦。

据悉,该区还将继续发挥高校聚集优势,依托军事类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激发学子参军热情。

天津市红桥区提升高校征兵工作质效形成良性闭环

征兵工作站提供一站式服务

中国国防报讯  孟昊文报道:“工作人员对征兵政策的专业解答,让我打消顾虑,坚定了报名参军的决心。”凛冬已至,在河北工业大学征兵工作站暨退役军人服务站,一名学生向工作人员咨询征兵相关问题。现场,还有几名学生正在办理复学学费减免手续。揭牌以来近1个月时间,该站已提供接待服务百余人次。

这是天津市红桥区人武部致力于提升高校征兵工作质效的一个缩影。

“我们要做好兵员预征预储与大学生复学的‘上下篇文章’,形成征兵工作良性闭环。”该市红桥区人武部领导介绍,他们针对高校征兵工作特点,指导各高校充分发挥征兵工作站和退役军人服务站作用,提供征兵一站式服务。

除征兵工作站暨退役军人服务站外,2021年年底,在区人武部指导下,河北工业大学以曾在该校执教的抗日爱国知识分子杨裕民之名,命名学校组建的兵员预备连——“裕民预备连”。该预备连秉承先烈精神,注重将日常教育与国防教育紧密结合,利用军事训练、国旗护卫队展演、演讲比赛等时机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无独有偶,在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新生一入学就会收到该校“国防特色班”招生简章。2019年,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该校打造“国防特色班”,结合部队需求,面向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专业大一新生进行定向选拔。“国防特色班”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班级成员在校期间由军地联合培养。自成立以来,“国防特色班”共有80余名学生参军入伍。

近年来,在红桥区人武部指导下,各高校征兵工作站依托毕业生线下招聘会、高校网络授课平台等,拓展征兵宣传阵地,不断提升大学毕业生征集数质量;完善学籍保留、优抚金发放、荣誉激励、就业创业扶持等制度保障,简化业务办理手续;邀请优秀退役大学生担任校内征兵宣传大使,发挥激励带动作用。

区人武部还协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高校退役军人服务站与多家公司达成接收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协议,进一步解除入伍大学生后顾之忧。

河北省衡水市开展征兵宣传月系列活动

预征预储连成为兵员蓄水池

中国国防报讯  彭祥报道:“我志愿加入预征预储排,忠实履行国防义务……”12月上旬,河北省衡水市举行2024年上半年征兵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深州市高级技工学校预征预储排授旗仪式,40名学生整齐列队,庄严宣誓。

着眼激发大学生参军热情、为部队储备更多优质兵员,衡水市征兵办积极探索在当地高校组建预征预储连(排)。今年以来,他们先后在衡水学院、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建立预征预储连,通过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军事训练和文化活动等,引导青年学子投身军营。

为进一步提升征兵工作质效,市征兵办在总结大学生预征预储连建设经验基础上,瞄准当地高级技工类院校,启动预征预储排组建工作,打通“选拔、储备、征集”工作链路。预征预储连(排)成立后,市征兵办进行常态帮建,指导各连(排)结合实际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同时协助院校开展国防教育、征兵宣传等工作。

“在座的各位正值青春年华,到军营中磨炼自己、收获成长,是非常好的人生选择。”授旗仪式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意拳代表性传承人、深州市征兵宣传形象大使张玉林携手团队进行形意拳表演,赢得现场学生阵阵掌声。张玉林表示,团队与市人武部、学校达成协议,定期为预征预储排学生教授传统武术。另一位征兵宣传形象大使、“英雄航天员”蔡旭哲的姐姐蔡旭娜也来到现场,分享了蔡旭哲的成长经历和家风传承,鼓励大家崇尚科学、探索未知。

据了解,该市每年开展两次征兵宣传月系列活动。宣传月期间广泛开展“书记抓征兵”“一村发动一名大学生应征”“听兵妈妈讲述功臣故事”等活动,浓厚征兵氛围。衡水军分区领导介绍,活动每次轮流在一个县(市、区)组织实施,邀请各县(市、区)人武部领导和征兵主管参谋参加,旨在促进各地交流互鉴。

“2024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拉开序幕,预征预储连(排)的建立,激发了广大青年献身国防的热情。”衡水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衡水市预征预储连(排)成员增至500余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