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江西军地联合惩处发布征兵不实信息行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任勃、曹琦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1 09:15:35

守底线,廉洁征兵有报必查

正风气,网上造谣诽谤必究

陕西江西军地联合惩处发布征兵不实信息行为

中国国防报讯 任勃、记者曹琦报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给予延安市延川县聂某某行政拘留十日的行政处罚……”11月初,陕西省征兵工作办公室依法对4起网上发布兵员征集不实信息行为进行查处。

记者从陕西省征兵办公室了解到,前段时间,延安市聂某某、杜某和咸阳市秋某、宝鸡市段某在互联网、QQ群、微信、贴吧等编造发布“当兵需要送钱”“不找关系不行”等不实言论,造成严重的不良社会影响,扰乱了征兵工作正常秩序。军地有关部门联合调查后发现:2人系因体检、政审不合格等原因被淘汰,为泄私愤杜撰谣言;2人为道听途说,在没有任何依据的情况下造谣传谣,只为博取点击量。4人依法受到取消入伍资格、行政拘留、批评教育等处罚。

征兵办工作人员表示,廉洁征兵是从源头上纯洁巩固部队、增强部队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对违反廉洁征兵纪律问题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于不实反映征兵问题、恶意造谣生事的,也会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打击,营造风清气正的征兵环境。

本报讯 张道安、吴广东报道:10月26日,江西省宜春市公安局袁州分局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法对袁州区青年辛某作出行政罚款等处罚,并在“袁州公安”“秀江微语”等媒体平台公布处理结果,澄清事实真相。

8月10日,袁州区三阳镇应征青年辛某在百度贴吧发表一条题为“2019年大学生参军体检政审都过了,却还是去不了”的帖子。声称“村主任来电话说小伙子体检不是过了就能去,最后还是要看他,意思就是叫我给他送钱送礼……”第二天其本人将帖子删除。帖子发出后,引起军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即,军委纪委、军委国防动员部纪委和江西省军区纪委派出联合工作组下到该区,对帖子举报事项及该区廉洁征兵情况进行调查。发现辛某并非“大学生预定兵”,其发帖反映的问题纯属子虚乌有。

由于辛某发的帖子已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干扰了征兵工作秩序,损害了政府和兵役机关形象,该区决定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与此同时,该区立即召开区、乡(镇)、村(社区)三级廉洁征兵推进会,通报相关情况,进行警示教育;利用各种媒体再次宣传廉洁征兵监督电话、邮箱以及廉洁征兵监督巡查员联系方式,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军地联合建立廉洁征兵网上舆情军地联动机制,严密排查网上涉军、涉征兵敏感信息,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核查处理有关舆情。多措并举,维护了政府和兵役机关良好形象,提升群众信任感满意度。

编辑点评

涉军舆情无小事

有人质疑,在网上发一两句牢骚、说几句关于征兵的怪话就被抓被罚,兵役机关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非也!其一,网络非法外之地,国家为此专门出台了《网络安全法》《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题中应有之义。其二,涉军舆情无小事。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超8.5亿,互联网普及率超过六成,网上谣言的影响力、破坏性惊人。如果说,娱乐新闻造假伤害的是当事人,涉军谣言误导的则是广大群众,直接或间接威胁到国防和军队建设,损害国家利益。征兵工作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基础工程、源头工程。阳光征兵,既要完善监督机制,畅通反馈渠道,维护热血青年当兵卫国的权利;也要建立追查办法,对造谣者严惩,维护政府和军队形象,共同筑牢钢铁长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