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聊城军分区“最美逆行”征兵宣传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孔庆珊、黄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2-25 07:32:48

山东省聊城军分区“最美逆行”征兵宣传引起强烈反响

百余预征青年递交“请战书”

中国国防报讯 孔庆珊、黄涛报道:“今天主要任务是对出入社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做好登记,同时要宣传好日常防控措施……”2月13日上午,山东省聊城市一支由预征青年组成的疫情防控小分队,值守在小区门口、重要路口,成为当地抗击疫情的一支生力军。

谈到疫情之下如何推动征兵宣传工作有序展开,该军分区领导说,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与新冠肺炎疫情做斗争的实践,就是最好的教材,特别是除夕之夜450名军队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军队医疗队进驻火神山医院……一个个精彩瞬间、感人故事,就是征兵宣传的最好公益广告。

为此,他们在协助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外出务工人员没返岗、在校学生没返校等实际,顺势抓好征兵宣传工作。据了解,他们先后梳理出“子夜出击”“誓死不退”“全力以赴”等10篇“最美逆行”的微视频故事,通过公众号、微信群适时推送,依托当地广播电台、电视台积极宣扬赴武汉抗击疫情的聊城籍军队医护人员于苹苹等人先进事迹,广泛开展“最美逆行怎么看、落实行动怎么办”网络征稿活动,鼓励广大适龄青年向典型看齐、向先进学习,积极报名应征,努力在参军报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美逆行”征兵宣传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一时间,适龄青年通过电话或网络咨询报名应征,相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多。据了解,已报名的预征青年中,有120余名递交“请战书”,请求到疫情防控前线。高唐县姜店镇的预征青年刘奇在网上留言说:“不是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也要像军人一样扛起负重前行的责任。”

考虑到防控疫情现实需要,军分区从提出申请的预征青年中遴选了部分医学、护理等专业适龄青年充实到民兵队伍,参与执行体温检测、防控宣传等任务,既加强了疫情防控力量,又让预征青年接受了锻炼与考验。已连续10余天在莘县十八里铺镇参与卡点值守和街道巡逻的大学生刘志自豪地说:“我把这次锻炼当成实现从军梦的第一步,坚决听从指挥,敢于冲锋陷阵,为打赢这场抗击疫情战役贡献力量!”

对此,军分区还专门研究制订了加强和改进国防教育、征兵宣传的措施办法,对在诸如抗击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适龄青年可优先推荐入伍。

笔者感言

活教材要用“活”

■赵曙光

网友在看到除夕夜人民军医驰援武汉后,留言:这是一场没有彩排的现场直播,更是一部没有经过剪辑的国防教育大片。的确,疫情当前,一个个“最美逆行”身影,令人动容,并凝聚成强大的爱国热情。

危难之时,更显英雄本色。回望历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人民子弟兵总是以敢于“抛头颅、洒热血”的实际行动,冲破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每一个瞬间、每一个镜头,都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在人民群众心底留下了深刻烙印。这些都为我们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宝藏。

活教材要用“活”,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各级只有勇于实践探索,才能有效破解抓好国防教育、推动征兵工作宣传的这一时代课题。山东省聊城军分区因时而为、因势而为,开展国防教育的做法,值得借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