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建立兵役登记联系协作机制

共享数据让适龄青年少跑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姜林 赵雷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1-26 15:05:51

中国国防报讯 姜林、记者赵雷报道:“足不出户就完成兵役登记。”1月18日,家住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拉树山村的适龄青年王长春,在家中收到民兵连长送来的兵役登记证。

适龄青年兵役登记不用出家门,源于金州区兵役登记建立了军地联系协作,做到了数据共享。2020年12月上旬,金州区出现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实行封闭管控。新年度兵役登记工作启动后,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带来的挑战,为切实做好对年满18周岁男青年的兵役登记服务工作,区人武部对传统兵役登记工作流程进行了改革和优化,建立了街道武装部、派出所、行政村和学校联系协作机制,共享人口基本信息、学籍学历等数据。

据介绍,适龄青年登记后,工作人员依托派出所提供的信息确认户籍,根据学校提供的学籍学历信息确认文化程度,其他信息由街道武装部通过互联网和青年进行远程确认,让青年和家长免去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和学历证明等证件办理兵役登记的流程,并通过数据筛查扩大了兵役登记覆盖面,增强了信息准确性。

此外,适龄青年的照片由各村、社区民兵连长统一收集,兵役登记证办好后,由民兵连长统一发放,大大方便了农村地区的青年和家长。1月16日,该区解除封闭管理,但是管控措施并没有放松。适龄青年王长春看到媒体播发的兵役登记通告后,起初还在为现场确认的事发愁,没想到街道武装部长姜成刚主动联系他确认信息。

在展开兵役登记的同时,人武部还依托互联网点对点开展征兵宣传。王长春的哥哥王长青去年6月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找工作,在弟弟兵役登记时听说春季征兵后萌生了参军的想法,主动报名应征。截至目前,该区兵役登记率已达到96%,报名参军人数达600多人。

“共享数据让适龄青年少跑腿。”区人武部政委王勇介绍,建立兵役登记工作联系协作机制既方便了适龄青年,也提高了街道专武干部工作效率,还减轻了疫情防控压力。下一步,他们将尝试运用大数据进行征兵体检、政治考核等工作,确保春季征兵工作顺利完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