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连山区帮助应征青年将落选备征期变成淬火升级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晏宏程 姜玉坤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5 14:46:15

葫芦岛市连山区帮助应征青年将落选备征期变成淬火升级期

春季落选不气馁 学好技术再出发

中国国防报讯 晏宏程、特约记者姜玉坤报道:4月8日,辽宁省葫芦岛市某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基地,6名身着迷彩服的青年正在进行无人机组装、操控、航拍等技术练习,一招一式,格外认真。一位名叫陈浩南的青年告诉记者:“我们都是春季征兵落选双合格青年,人武部组织我们到这里学技术,为自己能力增值。夏秋征兵我们又报名了,相信有了专业技术加持,离军旅梦想会更近些!”

今年是实施一年两次征兵的重要一年。春季征兵,葫芦岛市连山区青年热情高涨,报名应征和双合格人数都创下新高。受征集指标限制,不少双合格青年未能入伍。3月底春季征兵工作结束,7名落选双合格青年找到区人武部部长王铁明:“定兵按学历、役前教育训练考核成绩等积分排序,我们排名靠后,落选心服口服。但我们想知道,下半年应征我们有希望吗?如果有,我们就在家等着;希望不大,我们也好外出找工作……”

面对青年热切的目光,王铁明一时不知该如何作答——定兵依据兵员质量由电脑排序,人武部确实没法给他们打包票,但青年矢志军营热情可嘉,如何保护其积极性、鼓励他们再次应征?春季征兵总结会上,大家就此展开讨论并达成共识:送落选双合格青年学习部队需要的技术,提高其能力素质,然后将技术特长作为定兵的一个分值,纳入质量排序。

随后,人武部领导利用回访新兵时机,赴10余家旅级作战单位,了解对新兵的技能需求情况。区委区政府责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双拥办拿出培训意见。军地共同选定了某无人机集团公司、某汽配厂、某产业技能培训机构等6家单位为承训单位,推出无人机驾驶、汽车电路、电焊等6个专业的培训“套餐”。应征落选双合格青年只需出市场价格三分之一的学费,即可参加1到2项的专业技能培训。

培训“套餐”推出,受到应征青年的欢迎。应征青年姚博告诉记者,他一直想学无人机驾驶,但昂贵的学费让他望而却步。如今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价格低、质量有保证,学成后还能为应征加分。如能入伍,到部队可发挥所长;即便未能穿上军装,在地方,无人机驾驶员驾照也为他拓宽了就业渠道,一举多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