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组织“双合格”落选青年进行技能培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姜玉坤 晏宏程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7 09:20:07

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适应“一年两征”兵役工作变化实际

“双合格”落选青年喜获培训

■姜玉坤 晏宏程

4月8日,在辽宁省葫芦岛市一家科技企业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基地,一群体检和政审“双合格”,却由于种种原因落选的应征青年正分成3组进行培训:一组学习无人机组装技术,一组实训无人机操控及应用,另外一组则进行无人机航拍技术练习。

“没想到,因为征兵员额受限,3月份没当上兵,却接受培训学到了无人机驾驶技术。”“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陈浩南表示,“9月份征兵前,就能学到一两门技术。”

截至去年10月,葫芦岛市已连续8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在连山区,有不少像陈浩南一样的“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区委、区政府针对这一新情况,借助社会力量帮“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提升能力素质,实现了一举两得:既稳定了落选应征青年的思想,也为本年度二次征集工作储备优质兵员。

这一探索实践源自一段尴尬经历。3月份征兵工作结束当天,7名“双合格”而未能入伍的落选应征青年找到区人武部领导询问:“定兵按照学历、役前训练考核成绩、应征方向选择等要素进行积分排序,排名靠后我们心服口服,可我们想知道,今年9月如果再参加应征,还有没有希望?如果希望不大,我们也好选择其他出路。”面对这一“突发”情况,人武部领导一时不知如何回答。

“类似这样的问题,看似偶然实属必然。”在军地随后召开的“诸葛亮会”上,人武部部长王铁明提出:“落实好一年两征工作,对兵役机关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我们必须探索实践,积极主动适应变化了的实际。”

如何既不打消“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的应征积极性,又能提高他们下次应征入伍的概率呢?经过军地几番论证,最后决定:送这部分应征青年学技术,提高能力素质,并把技术特长作为定兵的重要参考分值,列入排序。

随后,人武部对接联系部队,深入了解对新兵技能需求情况,并征求“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对学技术的意愿。区委、区政府领导要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双拥办拿出具体意见。两个部门很快选定了无人机、汽车修配、产业技能培训等6家相关企业为承训单位。相关各方商定,利用两次征兵的间隔期,按照为每名“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培训一到两门专业技术的标准,拟定了以无人机驾驶、汽车电路、电焊以及计算机等6个专业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方案。

连山区采取政府减免一点、培训机构少收一点、受训人员少掏一点的方法,确保了全区17名“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人人能接受一到两项专业技能培训。区政府还组织全程跟踪管理,对培训专业、培训时间、培训程序、培训目标、培训考核标准、培训成绩评估等,逐一作出明确规定。他们还运用路线图标注工作流程,明确培训的重点环节;承训单位采取“一对一”方式,逐人逐项落实技能培训。“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姚博介绍,他一直想成为一名无人机操控员,因为学费太高没能如愿。如果经过系统培训后9月份顺利入伍,他一定发挥特长安心服役。

前不久,参加多旋翼、单旋翼、固定翼3种机型培训的6名“双合格”落选应征青年联名向人武部递交决心书:培训期间严格受训,争取人人拿到无人机视距内驾驶员驾照。一位部队领导闻讯后致电区委、区政府:这一举措是对应征青年负责,也是为部队征集优质兵员负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