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好当兵去!西藏拉萨市近百名新兵奔赴军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任宝荣 杨明月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1 14:05:07

西藏拉萨市近百名新兵奔赴军营——

青春正好当兵去

中国国防报讯 任宝荣、记者杨明月报道:“大家到了部队,要好好表现,期待收到你们的立功受奖喜报……”3月16日上午,西藏拉萨市民兵训练基地礼堂内,2022年上半年新兵入伍欢送仪式正在举行,拉萨警备区副司令员杨豹为新兵送上寄语。

近百名新兵身穿崭新的21式迷彩作训服,胸戴红花,身披绶带,精神抖擞,他们即将前往陆军某训练基地接受为期3个月的新兵训练。仪式中,各县(区)人武部送兵代表为他们献上洁白的哈达,激励他们在军营矢志奋斗、早日立功。

现场,记者见到了一起参军的两兄弟:林周县旁多乡达龙村的强旦坚参和格桑旺堆。“到了部队,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刻苦训练,回到家乡后,守好家乡的每一寸土地。”他们告诉记者,在党的关怀下,他们家于2019年脱贫,日子越过越好。为了报答党的恩情,弟弟高中毕业后,父母支持他们一起参军入伍。据悉,两兄弟将在武警西藏总队服役。

“这次两兄弟携手参军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林周县人武部政工科干事赵书侃向记者介绍,由于旁多乡海拔高交通不便、适龄青年少、青年受教育程度不高,多年来兵员征集困难。今年,为褒扬两兄弟的参军热情,营造参军光荣的氛围,欢送仪式前一天,县人武部专门为两兄弟家送去“送子参军展大爱 龙虎兄弟献国防”的锦旗。

近年来,随着拉萨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当地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藏族青年参军热情高涨。在征兵宣传中,各县(区)不断扩大范围、加大力度。征兵工作人员在城镇街道显著位置悬挂征兵标语,利用短视频等方式发布征兵宣传片,到偏远乡镇挨家挨户向适龄青年宣传征兵政策。很多在外务工、就学的偏远农牧区适龄青年回乡报名,应征报名人数逐年增加。今年上半年征兵,拉萨市应征报名472人,其中240名为大学生,报名人数较去年同期提高15.7%。

今年,为提高役前教育训练质量,拉萨警备区首次组织8个县(区)的预定新兵集中训练,让他们提前了解军营、适应军营,坚定从军信念。“往年由于各个县(区)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训练要求不一,役前教育训练水平不高,现在统一管理集中训练,不仅提高了训练水平,也有助于他们提前适应部队生活。”拉萨警备区动员科参谋梁爽告诉记者。

“我这次接的5名藏族新兵中,有4名大学生。”前来接兵的昌都军分区某部排长贡布告诉记者,藏族新兵普遍身体素质较好,近些年,随着西藏教育水平逐步提高,新兵文化素质越来越高。新训结束后,拉萨市入伍的新兵将在新的岗位上保卫家乡、守卫边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