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垦哈尔滨管理局:只征一个兵,也要优中选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建伟 崔永昌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2 14:40:12

黑龙江省农垦哈尔滨管理局以务实作风踩实征兵工作每个环节

只征一个兵,也要优中选优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崔永昌报道:今年唯一的应征指标到底花落谁家?3月11日,黑龙江省农垦哈尔滨管理局定兵会议结束,答案随之揭晓:黑龙江某学院学生王子文。站在该管理局人武部电子信息公示栏前,一些预征对象和家长,看着充满阳光的综合成绩排序,虽有点失落却也心悦诚服。

近年来,随着黑龙江省农垦系统体制改革,农垦哈尔滨管理局兵员征集任务也相应进行了调整。今年上半年,他们只有一个大学生应征指标。有人提议,平时单位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完成一个应征指标很轻松,是不是可以适当松口气,把精力往其他工作上投一投?

“兵员征集是武装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不能因为征集数量少而降低工作标准。”对此,该管理局人武部党委一班人态度坚决,越是这种情况越要强化责任,越要优中选优,把优秀的兵员输送到部队。

踩实工作环节,扩大优选基数。针对辖区内没有高校的实际,该管理局人武部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采取征兵办包干农场、农场包干作业区、专武干部包干适龄青年的“三级联动”宣传发动机制,借助集中开展国防教育、快递小哥随餐配送宣传单、网络推送短视频等手段,做好精准宣传发动;应征报名结束后,指定专人做好应征青年健康管理、政策咨询和心理疏导等信息推送,有效提高了适龄应征青年上站体检合格率。

加大监督力度,让优选程序落到实处。他们通过业务培训、素质考评等手段提高工作人员能力素质的同时,注重发挥征兵工作廉洁监督员作用,对体格检查、政治审核、役前训练考核等进行量化评分,组织12名廉洁监督员实施监督考评,确保征兵工作全程充满阳光。

应征青年户籍所在地相对分散,政治审查联合工作组一天要往返400多公里。退役军人、风气监督员徐海军不仅全程参与,还适时开展政策宣讲和问卷调查,既鼓励应征青年参军报国,又明察暗访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和廉洁征兵落实情况,被大家称为征兵工作“守门员”。

“这次没有应征上,但心里服气,更不会放弃,下半年继续报名应征!” 李智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本科生,在今年的体格检查中因为视力未能达到标准而落选,他决心抓紧进行医学视力矫正,争取下半年一圆从军梦。

全程阳光透明,凭借素质应征。该管理局征兵指标数量虽然减少了,但适龄青年报名参军热情愈发高涨。上半年征兵工作还没结束,一些适龄青年就开始咨询下半年征兵政策,并踊跃报名。

【记者感言】

要有千挑万选的责任感

■刘建伟

仅有一个应征指标,也要千挑万选、优中选优!黑龙江省农垦哈尔滨管理局的这一做法,既让人感动,更引人深思:为一个指标而“劳师动众”,这种强烈的责任感从何而来?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先强兵。建设一流军队,需要一流士兵。作为筑牢强军之基的源头工程,征兵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事关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全局。毫无疑问,面对这一战略性基础工作,各级来不得丝毫马虎与半点松懈。

如何把“好钢”选出来送到部队,是每一个兵役机构的使命和责任。近年来,部队全面推进改革强军战略,更加呼唤大批高学历高素质优秀人才从军报国,也对征兵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牢记使命,从强国强军的战略高度看待征兵工作;胸怀责任,从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高度严格标准,这无疑是农垦哈尔滨管理局强烈责任感的源头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