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上等兵军营成长报告关键词:我们的青春,有迷彩的颜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苏峰、马超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4-16 07:37:41

我们的青春,有迷彩的颜色

——4名上等兵军营成长报告关键词

又是一年入伍季。2020年9月,4名胸怀报国之志的有志青年步入军营。一年多来,他们经历了磨炼,收获了责任。透过他们的成长报告,军营带给热血青年的蜕变,跃然纸上。

关键词:拔节

完成了一天的侦察强化训练,卸下身上的背囊、装具,肌肉的疲惫感折磨着我的神经。我却觉得自己很幸运,入伍后能如愿成为侦察兵,尽管其中的艰辛一言难尽。

步入军营,“清华学子”的光环让我备受瞩目,也让我倍感压力,事事都高标准、严要求。我记得喊口号喊到哑了嗓子,但痊愈后我“一二一”的声音更加洪亮;我也记得长时间据枪瞄准导致手抖眼晕,可下一次考核时我拿出了更好的成绩;我还记得爬绳爬到手膝磨破,可再一次攀爬时我更加迅猛。

在班长和战友帮带下,在自己不断努力下,我练就了过硬本领,在侦察集训比武中被推荐参加猎鹰周班组比武选拔,去年年底还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

还有6个月,我就要重返校园。我想,当我脱下这身军装时,我会感谢两年前的自己选择了从军这条路,让我“拔节”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第82集团军某旅侦察排上等兵 孙宜林

关键词:逐梦

入伍前,我曾在家乡的特警队待过3年。这段经历,让我入伍来到雪域高原后很快进入状态。然而,第一次实弹射击我却栽了跟头,成绩在全排垫底。

“嘉琦,你的毛病出在出枪不稳上。”在班长耐心指点下,我的实弹射击水平不断提高,在新兵下连前的考核中取得了50环的成绩。那张手捧满环靶纸的留影我一直珍藏着,那是份荣誉,更是种鞭策。

新兵下连后,我被分到一个荣誉中队,如猛虎归山,我找到自己人生的航标,期待为自己、为连队收获新的荣誉。长跑、拉练、过障碍……风夹着沙子打得脸生疼,胸闷气喘中嘴唇干裂发紫,但雪域高原恶劣的环境没有阻挡我逐梦的脚步。由于军事素质过硬,我代理副班长职务,去年年底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

回首过去一年多的时光,我历经各种执勤任务的磨砺,一腔热血始终在胸膛里燃烧。任岁月流转,雪山为我见证,一颗赤诚的心与铁打的营盘相伴。

——武警西藏总队某中队上等兵 朱嘉琦

关键词:破浪

我是一名女兵,在训练场上和男兵一样顶烈日、冒风雨,我没发过怵。但刚到修理连时,对配件和维修一窍不通的我,工作手忙脚乱,开始质疑自己的能力。

直到去年那次海训,我重新审视自己。会游泳的我在海训前期的泳池适应性训练中得心应手,但真正下海时,我发现自己的“三脚猫功夫”根本算不上什么。晚上躺在床上,我开始反思:自己并不畏惧海训,但缺少经验,没有掌握技术……

之后,我珍惜每一次下海训练的机会,背上的皮脱了一层又一层,训练成绩也一次比一次好。那次海训中,我作为唯一一名女兵与20多名男兵在1000米蛙泳比武中同场竞技,被旅里评为“海训先进个人”。

海训结束,回归日常工作,我开始变得积极主动。学理论、查资料、练实操……去年年底的巡修中,我已经可以独立负责检修百余部电台的收发故障。

乘风追梦,破浪冲锋。今年年初,我被推荐担任女兵班副班长。未来的路很长,但我坚信时间不会辜负努力的人。

——第72集团军某旅勤务保障营上等兵 盛心怡

关键词:追随

父亲有一枚金色的纪念章,那是他参加98抗洪时获得的。父亲常对我讲起那段抗洪经历,在他的讲述中,我对军营充满了向往,并下决心长大后也要去当兵。

2020年,读大二的我如愿应征入伍。下队后,我惊喜地发现自己被分配到父亲的老连队“红九连”。荣誉感也带给我压力。看着战友不断取得进步,心急的我反而在学习训练中接连遇挫,一度状态低迷。

指导员带我来到中队荣誉室。看着一面面锦旗、一张张老照片,我不禁想起了父亲。和他以及前辈们相比,我的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我重拾信心,制订了成长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

经过一年多的摔打锤炼,我相信自己有勇气也有能力面对未知的挑战。走在父亲曾走过的路上,我的脚步愈发坚定。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中队上等兵 闫庆旭

(苏峰、马超、王士刚、黄凯楠、焦文杰、李忠举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