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问答":新兵、老兵和带兵人一起来聊下连之后那些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潇赫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0 07:01:49

写在前面

时值盛夏,今春入伍的新兵,有的已经下连,有的即将结束新训,有的还将在新兵训练基地继续专业训练……无论处在哪种状态,经过几个月的军政训练,新战友们已经对部队这个集体、对军人这个身份有了一定的认识。面对刚刚开始或即将到来的连队生活,相信很多战友心中既有期待与好奇,也有担忧与茫然。本期“特别策划”搭起了一个对话平台,邀请新兵、老兵和带兵人以“隔空问答”的形式聊一聊下连之后那些事。

我该如何努力?

■海军陆战队新兵 邹俊峰

转眼间,我已经在新兵训练基地接受了几个月的训练,不仅对部队有了深入了解,也朝着成为陆战队员的目标更进了一步。

然而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上周,新兵营组织体能摸底考核,战友们的成绩都有了提高,班长在讲评时对我们提出了表扬。但从他的话中,我却听出了担忧:“你们马上就要下连了,下连后体能要求更高,还要学习专业,但以你们现在的水平,以后还要吃很多苦头。”

随着新训结束的日子越来越近,我对下连后的生活训练充满向往和期待。然而看着自己不够理想的体能成绩,我又陷入了焦虑:我今后应该如何努力?

(张潇赫整理)

练强体能,要把基础打牢

■海军陆战队某旅上等兵 计雨航

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学习什么专业、操作什么装备,在下连之初一定要打牢训练基础,练强体能素质。这是我的经验之谈,我就曾因没有打牢体能基础而吃过亏。

去年下连后,我很快接到了外出学习的任务。当时,由于学习课程比较多,加之新训期间体能成绩还不错,我觉得即使这段时间偷点懒,成绩也不会下滑多少,便不自觉地放松了体能训练。殊不知,正是这种想法,让我被同批新兵慢慢拉开差距,还为学习归队后在考核中“亮红灯”、在专业训练中遭遇挫折埋下了伏笔。

刚开始,我被分到了装甲专业。原本以为装甲专业的战士,重点是学操作、练射击,琢磨怎样把装备性能发挥到极致,然而随着训练的深入,我逐渐意识到,装备操作有时也是“体力活”。而且作为陆战队员,很多训练课目都需要有扎实的体能基础作支撑,更别说完成实战化演练任务了。

一次连队组织战术协同训练,装甲车到达预定地域后,我和其他载员按照计划,下车向前方目标点发起冲锋。但由于在前面连贯作业中消耗了大量体能,再加上自身体能基础薄弱,全副武装状态下的我开始出现体力不支,冲锋速度越来越慢,最终比其他战友晚1分钟到达目标点。令我没想到的是,这导致我们班没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占领任务,耽误了后续火力打击的正常实施。我们班成绩因此被判定为“不及格”。

得知结果,我备受打击,为自己不争气的身体素质感到十分自责。那段时间,我干什么都没有激情,训练也不积极,还总想着逃避。

“与其现在自怨自艾,不如抓紧时间把之前的体能训练‘欠账’补上,免得将来重复现在的后悔。”发现我的情况后,班长找到了我,帮助我分析训练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他建议我在跟随连队进行专业训练的同时,充分利用训练间隙、休息时间等主动加练基础体能,重点是提升耐力和爆发力。

由此,我开始了体能补差训练。为了追赶其他战友,我只能付出比他们更多的努力。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加练,我的体能成绩有了明显提升,再参加专业训练就很少被体能拖后腿了。

后来因为岗位调整,我来到炊事班工作。虽然换了专业,但打牢的体能基础还是让我在考核中尝到了甜头。有一段时间,炊事班工作任务较重,我很少有空加训补练。但因为之前基础打得好,我在后勤保障专业抽考中,顺利完成所有课目考核。

如今回顾这一年多的新兵生涯,我走过弯路,错失过机会,也遭遇过挫折,但很庆幸及时发现了问题,早早补上了打牢体能基础这一课,让我在后面的训练中能够更加轻松。

新战友们,下连之初是打基础的重要阶段,好的体能是开展专业训练的必要准备。希望你们都能重视这一阶段的训练,做好训练规划,把体能搞上去。

(胡亚楠、张震整理)

我要怎么调整?

■第74集团军新兵 赵子龙

“下连之后,我要干什么?我会干什么?我能不能跟上连队训练的节奏?”快要下连那段时间,我的脑海中一直盘旋着这些问题。从班长口中得知,我们这些新兵在下连之后将直接跟随连队去野外驻训。虽然在新训期间,我的各课目成绩都很不错,对基础训练适应得也很好,但我深知自己距离成为合格军人还有很多专业需要学习、很多能力需要提升。

才下新训场就上驻训场,我不免对自己的能力素质产生怀疑和担心。如今,看着老兵们熟练地操作装备、紧张地投入任务,我内心很着急,想要快速提高自己,却不知从何入手。面对这种情绪,我要怎么调整呢?

(颜新建整理)

正视差距,稳住心态追赶

■第74集团军某旅炮兵营连长 陈华养

“本以为自己能很快崭露头角,可谁知道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前段时间,为了进一步做好今年的新兵工作,我们组织去年春季入伍的战士开了个“诸葛亮会”,一些同志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他们说,在下连之前曾听说,只要把体能练好了,打牢专业基础,就会很快突显出来,成为连队的“新秀”。但现实却不是这样。他们一下连就到了野外驻训场,很多时候整个人是懵的,崭露头角之类的想法早就抛之脑后了。

“刚下连时,我们也想表现自己,奈何实力真的不允许。”说话的战士名叫严名洋,下连一年以来,个人的体能素质和专业能力提升很快,目前已是连队的“种子选手”。但他能有现在的表现和状态,也是经历了一番波折。

刚到连队时,严名洋冲劲很足,什么任务都踊跃参加。可他渐渐发现,自己不会的东西实在太多,只能到处“打补丁”。一次,他所在班被抽中参加班战术考核。考核中,严名洋在跟随战友处置情况时屡屡“冒泡”,导致他们班被扣了不少分。战友们非但没有责怪他,反而耐心指导帮带,但他还是很自责。

接下来的日子里,类似的事情发生多次。严名洋意识到自己和战友的差距,于是变得很着急。为了跟上大家的脚步,他经常加班加点学记理论,次日不管精神状态如何,在训练场上都要硬撑。虽然付出了很多努力,他却始终感觉自己好像什么都不会,在这期间训练伤也频频出现。多重压力之下,他产生了打退堂鼓的想法。

严名洋的遭遇可以理解。还未体验营区的连队生活,直接切换到野外驻训模式,出现不适应并不奇怪。面对繁重而要求极高的演训任务,老兵完成起来尚且不容易,更何况还未完全掌握专业技能的新兵。

所幸我们及时发现了严名洋的异样,同时了解到其他新兵多多少少也存在类似情况。经过与连队干部骨干商量,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要求各班班长加强谈心疏导,帮助新兵了解连队任务实际、熟悉训练安排;邀请连队先进典型与新兵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引导他们正确看待与老兵的差距,鼓励他们脚踏实地安心训练;同时,根据新兵能力基础为其量身定制学习训练计划,帮助他们明晰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在多方努力下,严名洋逐渐适应了连队训练工作,状态有了明显改变,成绩进步很快。

今年春季入伍的新兵有的已下连,类似严名洋的情况可能还会出现。在此,我想对新战友说:虽然连队正在驻训,各专业协同训练、各军兵种联合训练、实兵实弹综合演练等任务纷至沓来,但你们不用担心,也不必着急。行然后知路远,学然后知不足。请你们一定要稳住心态,在训练中稳扎稳打学专业、练操作,不要因急于求成而莽撞行事,也不要因慢热而错失锤炼本领的良机,不妨静下心来,好好体验一下打仗的感觉。

(王涵、刘绍宇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