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岑溪市依托传统文化舞台开展征兵宣传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梁林生 刘建阳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1 10:45:59

广西岑溪市依托传统文化舞台开展征兵宣传活动

“岑戏”声声话征兵

中国国防报讯 梁林生、刘建阳报道: “下半年征兵开始啦!适龄青年报名啰!优秀青年入军营,立场坚定方向明……”盛夏时节,广西岑溪市乡村大舞台上,牛娘戏“岑戏唱征兵”鸣锣开场,通俗诙谐的语言和质朴的表演形式,让台下笑声掌声不断。

牛娘戏是当地特色剧种,深受群众喜爱,已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岑溪市有113个“牛娘戏”班,每年演出1000多场。岑溪市是兵员大县,但辖区无高校,缺少集中宣传阵地。为让征兵宣传走进大街小巷,近年来,岑溪市征兵办联合地方宣传部门创作精品戏“岑戏唱征兵”,将征兵政策融入唱词,结合文化下乡走进全市290个村(社区),让牛娘戏演员成为征兵宣传员,让乡村文化舞台成为征兵宣传大平台。

在此基础上,他们充分运用拉横幅、贴标语、发传单、开展政策“咨询周”“宣传月”等方式,营造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宣传氛围。在设计牛娘戏内容时,征兵办将当地“三代当兵”“二次入伍”等典型事例编入戏中,将优待政策融入戏中,帮应征青年算好参军入伍政治账、经济账、成长账。牛娘戏把征兵政策讲深入、讲生动、讲精彩,当兵“在政治上有荣誉、在经济上有待遇、在成长上有出路”的观念逐渐深植家长和适龄青年心中。

据悉,岑溪市结合牛娘戏开展征兵宣传后,吸引更多适龄青年关注国防、应征入伍。近几年,每年均有500多名大学毕业生报名应征,100多名大学毕业生踏入军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