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军地用心用情同向发力构建服务型体系精准征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翌韬、宋芳龙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18 11:34:30

浙江省军地用心用情同向发力

构建服务型体系精准征兵

中国国防报讯 胡翌韬、记者宋芳龙报道:盛夏,骄阳似火,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600余名身着印有南湖红船图案和“强军有我”字样文化衫的青年,走进征兵体检站接受祖国挑选。面对记者,应征大学生石从馥坦言:“紧张的感觉堪比高考。新闻里说,下半年征兵,全省有超11万人应征,其中大学生5万,大学毕业生2.7万,竞争很激烈……”

适龄青年踊跃应征,源于澎湃的报国激情,也得益于军地用心用情构建服务型征兵体系。近年来,浙江省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使命担当,军地在征集优质兵员上同向发力,积极细化征兵工作政策法规,完善依法征兵制度机制,强化精准征兵思维理念,创新实践征兵工作“最多跑一次”、“一个声音”答疑、“一个过程”规范的“三个一”服务型征兵体系,推进新时代征兵工作高质量发展。

征兵开启“最多跑一次”模式。他们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征兵工作纳入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范畴,精心设计征兵工作“最多跑一次”流程图,使应征青年和家长根据图解直观掌握要点,推动征兵办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办结”,让信息多跑路,应征青年少跑腿。

征兵政策“一个声音”答疑。针对近年来兵役新政策陆续推出,部分基层征兵工作人员对政策解释不规范、不同步等问题,他们对征兵组织领导、目标责任、宣传工作、优抚政策、奖惩措施等进行细化、规范。同时,借鉴“数字城市”“智慧政府”的服务模式,通过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间断宣传征兵政策,在线实时答疑。

征兵程序“一个过程”规范化。依托丽水市松阳县人武部开展征兵工作“一个过程”规范化建设试点,重点围绕统一规范程序内容、系统明确职责任务、细化梳理文电指导、校正优化役前训练、阐释注解宣传发动、闭环设计廉洁征兵等方面同步发力;编印《征兵工作“一个过程”组织实施工作手册》《征兵工作部门人员职责手册》等六部业务工作规范手册,优化精准征兵考评体系,推动征兵工作转型升级。

服务型征兵激活征兵工作“一池春水”。浙江省军区动员局领导介绍,在此基础上,他们深化宣传发动,在全省90个县(市、区)推广“从戎之剑”赠剑活动,将赠剑仪式与“云直播”“送红船”“携家书”“赠图书”等有机结合,丰富活动形式,扩大覆盖范围,有力激发了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热情。

8月11日,记者在金华市浦江县征兵体检站遇到浦南街道应届大学毕业生张良。他告诉记者,上半年他报名应征,但未过体检关。没想到人武部为他建立健康跟踪信息表,确立一对一联系对象,提供一揽子指导帮助。他笑言:“我只需要准备好一颗红心和良好的身体,入伍的其他事项有人指导代办。有这么好的政策和服务,我非常愿意接受祖国的挑选,到军营历练成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