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成为新兵主体 精准征集扎实推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和芸 柯 穴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26 13:09:33

大学生成为新兵主体 精准征集扎实推进

后浪奔涌,汇入强军大潮

■中国国防报记者 张和芸 柯 穴

开栏的话

金秋送爽,喜迎盛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国防动员系统立起向战为战鲜明导向,充分发挥面向三军、协调军地、保障打赢的职能作用,着力构建平战一体、上下贯通、军地协同的体制机制,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防动员体系日趋完善。

这十年,全国各地持续向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今年上半年入伍新兵中,大学生占比已超过80%;这十年,拥军支前工作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节节攀升;这十年,民兵调整改革持续深入,后备力量体系加快重塑重构;这十年,支援地方建设、开展国防教育、推动英烈保护等工作取得累累硕果。本报自今日起推出“踔厉奋发·喜迎党的二十大”专栏,重点报道新时代国防动员领域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激励广大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10年前,当时任云南省牟定县江坡镇专武干部的夏睿将绳索系在腰间,溜索过江寻找“兵苗子”时,他不会想到,2022年征兵季,他会为可选应征对象太多而“犯难”。5个兵员名额,应征者近50人,其中多半是大学生,多半是少数民族青年,多半提交赴艰苦地区服役申请。

这10年,云南全省93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个“直过民族”实现迈入全面小康的第二个“千年跨越”。老乡们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不能少;参军报国,一个民族也都不能少。今年,云南入伍新兵中,大学生占比超过83%,少数民族青年占比达到34%。

10年前,还是杭州师范大学学生的王冰雪选择从军入伍时,她没有想到,选择军营就是选择了机遇。两年的军旅生涯,带给她的不仅是个人素质的提升,还有人生梦想的实现。今年,已是浙江省常山县同弓乡武装部长的王冰雪,又送出一批优质兵员。任专武干部以来,她现身说法,为部队输送的全是大学生。

这10年,兵员素质不断提高,征兵工作聚焦服务备战打仗“靶心”持续用力:兵役法完成修订,优化征集标准条件,为征集更多优质兵员提供法律支撑;征兵工作机构日趋健全,全国高校统一挂牌设立征兵工作站;“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落地,征兵机制与任务需求更加匹配,架起从校门到营门的“高架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定向招录、前置招聘等激励保障政策不断完善。应征入伍,从青春的“选择题”变成“加分题”,大学生从军热情高涨,2022年上半年,全国入伍新兵中,大学生占比超过80%,其中大学毕业生超过50%。

10年前,当空军某部接兵干部吴庆鑫,带着对兵员素质心里没底的心情等人武部送来的那张新兵名录时,他没有想到,2022年征兵季,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定兵会更像是一场“人才赛”。会前,一本装有预定新兵学历、专业、役前教育训练成绩等综合信息的厚厚材料放在吴庆鑫案头,为精准按岗选兵提供参考。看详细档案,听新兵自述应征原因、入伍意愿;进役前教育训练场,当面了解新兵身体和思想状况,让千里马赛出来,把好兵筛出来。

这10年,从“按量征齐”到“对口征准”,精准征集迈出实质性步伐。军委国防动员部建立“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征兵量化考评指标体系,立起了检验征兵工作成效的硬杠杠。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普遍展开,帮助新兵提前适应部队的训练生活节奏,系好“第一粒扣子”。研发征兵智能服务系统、建立优质兵员预征预储机制、突出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征集、优先批准理工类大学生和备战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推动兵员潜力转化为强军实力。

金秋,河南延津,带着役前教育训练项目全优成绩单,肖荣基踏上军旅路。肖荣基是卫国戍边英雄肖思远的弟弟。今年,刚满18岁的他在父母支持下报名参军。“我愿像哥哥一样,成为祖国的战士……”

金秋,天津,南开大学学生徐永胜身着21式作训服,在“响应习主席号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签名板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2017年9月,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在回信精神激励下,青年学生踊跃应征。5年来,天津市应征青年人数从征集任务的2.6倍提高到8.9倍,大学生征集比例从53.8%提高到96.8%。

金秋,海拔4700多米的某高原综合训练场,西藏军区某旅官兵正在参加上级组织的多兵种联合演练。旅领导介绍,演练场上生龙活虎的士兵中不少是刚下连的上半年入伍新兵,他们来自高原兵定向征集区,不少是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由于所送即所需,缩短了部队培养周期,新兵下连即能进入战位。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大江南北,汽笛声响,一批批新兵披红戴花踏上从军路;冲锋号响,众多热血青年奋勇向前,汇入强军兴军大潮。

制图:扈 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