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孙吴县连续66年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纪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昊旻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3 12:36:50

北疆沃土育精兵

——黑龙江省孙吴县连续66年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纪实

■张昊旻

“兵之胜在于篡卒”。

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一个常住人口只有7万的边陲小县,自1955年征集首批义务兵开始,先后为部队输送近万名优质兵员,其中有500余人立功受奖,实现66年无一例责任退兵,3次被国防部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1次被国防部表彰为“廉洁征兵先进单位”。今天,让我们走进这个北疆小城,探寻他们66年无责任退兵的奥秘所在。

金秋,收获的季节。从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人武部传来喜讯,今年上半年应征入伍的新兵全部合格,这意味着孙吴县距创造连续67年无责任退兵佳绩又近了一步。

走进该县人武部荣誉室,金灿灿的牌匾和奖状挂满一面墙,国防部颁发的“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的锦旗和奖牌格外醒目。孙吴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李继海告诉笔者,67年来,虽然人武部几经转隶,军地党委班子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弘扬优良传统,接力打造无责任退兵县”的目标追求从未改变。

秉承一个传统——

“一把手”交班专门交接征兵工作

李继海给笔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两年前,他履新时,上任县委书记代树奇除交接正常工作外,还单独和他交接了征兵工作。那天,在县人武部会议室,代树奇握着他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征兵工作这块金字招牌是全县军民一代接着一代干出来的,保持到现在实属不易,可不能砸在咱手里啊!”

从事征兵工作18年的县人武部职工陈空军,对这样的交接场景最熟悉不过了。这些年,每任县委书记交接班都要专门到县人武部交接征兵工作,这已经成为孙吴县政治生活的一个传统。

说起这个传统,要追溯到1955年到孙吴县任县委书记的杨德贵。他在任期内,紧盯兵员质量不放松,让孙吴县实现连续3年无责任退兵。老书记首开先河,为后来者立起了标杆,“一把手”交班交征兵工作的传统也由此赓续绵延。

67年来,孙吴县16任县委书记,无一任不把征兵工作当成分内之责和重点工作。为确保无责任退兵,县里先后制定出台《军地纪检监察部门廉洁征兵联合执纪监督十条措施》《违反征兵纪律问责实施办法》《孙吴县新时代保持无责任退兵传统措施》等多份文件规定,明确征兵纪律和奖惩措施。每年征兵季,公安、卫健、教育等职能部门纷纷签订责任状,“谁检的兵谁负责、谁审的兵谁负责、谁定的兵谁负责”,已成为该县征兵工作的三条“铁律”。

鲍家岭是人武部收归军队建制后孙吴县人武部首任部长。他任职期间,正赶上参军热。有一年,他亲侄子在初检时因超重被刷了下来。哥哥找他求情,最终他也没网开一面。2013年,定兵时空缺一个指标,一名人武部主官便打起“擦边球”,让一名县领导私下打过招呼的体检不合格的亲属来补缺。让他没想到的是,部党委本着“宁缺勿滥”原则,坚持把这名县领导的亲戚卡了下来。事后,县里依法追究了那名县领导的责任,这名主官也在部党委会上做了深刻检查。

“军队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源头在征兵,谁把关不严,违反规定,就要把板子打到谁身上。”孙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淼群告诉笔者,近些年,先后有23名违规违纪人员被问责,4名干部因征兵问题受到处分,2名专武干部被调离工作岗位。

领导带头做表率,三条“铁律”树起征兵工作好样子。67年来,该县先后输送近万名适龄青年到部队,没有一个讲特殊,没有一个搞破例,无责任退兵这块“金字招牌”始终熠熠生辉。

坚持一个标准——

把最优秀的青年送到部队去

今年夏天,北方小城孙吴比往年炎热了许多,而和天气同样火热的,是县里的征兵报名现场。据县征兵办领导介绍,今年下半年应征报名的适龄青年人数达到征集任务的5倍以上,大学毕业生报名人数也达到指导比例的2倍以上。

报名人数多固然是好事,但是名额有限,怎样才能筛选出最优秀的青年送到部队,成了兵役机关面临的要紧事。“一定要精挑细选,把最优秀的青年送到部队去!”征兵工作形势分析会上,县征兵办领导的话掷地有声。

“把最优秀的青年送到部队去”,既是孙吴县对征兵工作的硬性要求,更是多年来一以贯之的标准。县人武部部长王斌给笔者讲了一个“优中选优”故事。

2018年定兵时,应征青年马驰和李星佳均通过体检、政考和役前训练的层层筛选,二人学历相同、役前教育成绩不相上下,但就剩下一个指标,究竟让谁去?

“既然不分伯仲,那就对两人的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察,最后量化排名,谁分高就让谁去。”为确保考察数据的准确性,县征兵办协调基层武装部成立以“兵支书、兵委员”为主的综合素质考察小组,对两人的学历、经历、特长等,进行详尽走访调查并形成书面报告。最终,根据考察评议结果,马驰因曾获得过机械设计比赛二等奖在量化排名中胜出一筹,成功入伍。

此事过后,县里举一反三专门制定出台《应征青年量化赋分排序定兵规则》,对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役前教育训练均合格的应征青年进行量化赋分,并在文化水平、政治面貌、优先优待等方面设置加减分项目,最后按积分进行综合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入伍。

“量化排名的方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职工邹立威介绍说,近几年随着精准征兵的大力推行,量化排名系统中的分数权重随之相应改变,以适应接兵部队对兵员专业能力的需求。去年下半年征兵时,接兵部队提出要2名具有一定文字功底的新兵,征兵办便在量化排名系统中加入“本科专业”“是否获得过写作比赛奖项”“是否公开发表过文章”等赋分项,成功筛选出2名文字功底较好的应征青年送到该部队。

“这个兵当过健身教练,体质不错,可以去特战部队”“这个兵学过汽修,去联勤保障部队应该蛮合适的……”“量化排名系统不仅能筛选出最优秀的兵员,更是精准征兵趋势下的题中应有之义。”孙吴县人武部副部长勇涛如是说。

搞好一站式服务——

简化流程提高效率

“有什么问题在这里咨询一下,马上就能得到明确答复。”今年7月底,准备报名应征的大学毕业生小梁在孙吴县中心广场举办的征兵宣传工作推进会上收获满满。县征兵办联合宣传、公安、民政、双拥等10个部门开展的征兵“一条龙”服务,受到全县适龄青年和家长的欢迎和好评。

“推行一站式宣传、一站式审查、一站式定兵、一站式优抚、一站式安置,既是形势任务的需要,也是简化流程提高征兵效率的必由之路。”县人武部政委徐立辉告诉笔者,时代在变,征兵的方式方法必须与时俱进。针对孙吴县内无高校的实际,为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征集率,他们积极探索建立一站式服务机制,收到良好效果。

腰屯乡河南村大学毕业生王峰就是一站式服务机制的受益者。大学毕业那年,对未来和前程颇感迷茫的王峰,接到了县征兵办打来的电话。经过征兵办工作人员上门解读优待优惠政策,细算政治账经济账成长账,王峰和家人一致决定报名参军。到部队后,他严格要求,刻苦训练,表现突出,今年顺利提干。

“选择参军,是我前半生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这得益于咱们县征兵工作的一站式服务,是征兵办工作人员给我讲清政策,分析利弊,帮我制订未来规划,才有我的今天。”谈起过往,王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一站式服务机制有力助推高素质兵员征集,在该县近3年送出的新兵中,大学毕业生占比均在70%以上。

8月下旬,全县征兵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根据以往惯例,县里组织公安、卫健等10多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到人武部集体办公,对征兵体检、政审、学历审查等工作实行一站式办理,原本需要10余天的工作流程不到3天就处理完毕,一些矛盾问题也在现场妥善解决。

征兵服务一站式,退役优待同样一站式,阳光操作。辰清镇退役军人郭杨一直担心工作安置没着落,没想到的是,县人社局、民政局等4家单位现场办公、集体会商,仅一天时间,就圆满解决了他的安置问题。郭杨感慨地说:“听说过去办理退役安置手续得跑好几个部门,来回需要好多天,如今,一个工作日就有了结果,真是太暖心了!”

结束采访,漫步该县双拥广场,“延续66年无责任退兵光荣传统”的宣传标语在秋日暖阳下耀眼夺目。“正步走,一二一……”一群身着迷彩装的小朋友喊着口令、迈着稚嫩的步伐,在广场上昂首向前。秋风过处,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湛蓝的天空中高高飘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