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千余名新飞行学员搭乘运-20运输机入校报到—— 乘着“鲲鹏”去追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蒋华峰 李建文 刘 书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31 06:45:15

空军千余名新飞行学员搭乘运-20运输机入校报到——

乘着“鲲鹏”去追梦

■蒋华峰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通讯员 刘 书

8月1日,空军运-20飞机执行运送新飞行学员任务。余红春摄

“鲲鹏”为你而来,未来因你而来

长春,雨后天晴。8月26日上午,空军航空大学开学典礼暨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开幕。

观礼台前,空军千余名新飞行学员整齐列队,目光如炬,成为一道蓝色的风景线。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空军航空大学“天之翼”和“红鹰”表演队共舞蓝天,用空中礼仪的方式欢迎新飞行学员加入“蓝天方阵”。

“能够现场感受这种独特的‘蓝天召唤’仪式,再苦也值!”观礼台下,新飞行学员文俊锜明显黑了、瘦了,但更精神了。20多天前,当其他新大学生还在享受暑假生活时,文俊锜和战友们已来到空军航空大学报到,并投入到紧张的体能和队列等军事训练中。

“既然享受了专属于我们的荣誉,就要扛起属于我们的责任!”虽然已经过去快一个月,但文俊锜和战友们搭乘“鲲鹏”入学报到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

7月31日和8月1日,按照“区域集中、就近就便”原则,空军在成都、石家庄、济南、南京、长沙5个城市设登机点,派出数架运-20飞机,运送新录取的飞行学员到长春空军航空大学报到。

这是空军首次使用国之重器“鲲鹏”执行运送飞行学员入校任务。“专机”护送,制作专属登机牌,“航线”是从“青春梦想”到“逐梦空天”,“航班”是“奋飞号”,抗美援朝飞行员老英雄现场交流……

如此殊荣,怎能不激动人心!

在成都登机点,文俊锜和其他飞行学员,列队跑向“鲲鹏”尾舱处准备登机。

“人民空军欢迎你”。体格庞大的运-20打开后舱门,红底白字的大幅标语格外醒目。走进机舱,两条横幅映入眼帘:“鲲鹏”为你而来,未来因你而来;高飞远航凌云志,竞逐空天正当时。

执飞的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是运-20首装部队。这支部队曾多次执行大项任务,是一支充满荣誉的部队。

“看到荣誉,才能更好地感受荣誉。”得知将执行这次特殊的运输任务,该团专门从兄弟部队借来象征航空兵至高荣誉的“金头盔”和“航空飞镖”金杯,让新飞行学员一登机就能看到专属于飞行员的荣誉。

“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未来,我也要争取属于自己的‘金头盔’!”飞行学员杨柠源激动地说。

“这个登机牌和钥匙扣,上面还有我自己的编号!”登机前,飞行学员赖瑞收到一份礼物——一个印着“鲲鹏送我飞向前”的礼包,里面装着空军制作的“逐梦空天、制胜未来”信封。执行本次运输任务的部队还专门制作了别致的钥匙扣,上面印着所乘飞机编号和每名飞行学员的专属序列号。

热烈的欢送仪式,精致的订制礼物,独有的专属航班……在嘹亮的《空军进行曲》中,飞行学员陆续登机,踏上了自己的追梦航程。

“赶上了空军跨越式发展的好时代,在蓝天印证下踏上军旅征程,他们多么幸运!”活动现场,一位空军老兵由衷感慨。

有幸遇到一个美好的时代,更应该为梦想而拼搏

“亲爱的新战友们,欢迎加入人民空军!我是空军运-20机长梁瑶……”起飞不久,机舱内响起广播。

“飞行是勇敢者的选择,也是光荣的事业。热爱飞行,青春激情飞扬;矢志飞行,梦想比肩蓝天。我们有幸陪伴你们飞行生涯的第一条航线,愿你们由此展翅高飞,鹏程万里!”作为一名老飞行员,机长梁瑶传递着人民空军对新生力量的呼唤、对新战友的真情祝福。

身着蓝色飞行服,胸前别着大红花和“志在蓝天”绶带……当新飞行学员们列队“鲲鹏”前,扑面而来的青春活力让机长梁瑶想起了当年的自己——

21年前,和这群新飞行学员一样,梁瑶胸怀“蓝天梦”招飞入伍。“那时,我是我们当地第一个拿到通知书的考生。”当年,搭乘空军运输机去上军校,是梁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青年的梦想在蓝天,理想的实现靠奋斗。梁瑶刚入学那会儿,每天除了体育课以外,学员大队早晚还要加练。“每次训练完,苦胆水都要吐出来了!”

大一快要结束时,学员体能训练强度不断加大,理论学习更加深入,梁瑶一度到了崩溃的边缘,甚至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

“好不容易来了,咱得拼一把,咬咬牙就过去了。现在相当于跑步到了一个疲惫点,冲过去就好了!”那段时间,班长没事就找梁瑶聊天,陪他训练。

果不其然,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一切都变得顺利。飞行训练开始后,梁瑶的成绩一直名列全班第一。

与梁瑶他们那时相比,如今新录取的飞行学员们,综合能力有较大提升,高考成绩平均超过一本线59分,总体达到全国“双一流”高校水平。梁瑶和机组成员们反复叮嘱学弟们:“一定要加强体能训练,这是作为飞行员的基础。”

要成为一名真正的空军飞行员并不容易。改装高教机时,梁瑶遇到瓶颈,“飞不好就会被淘汰”。那段时间,周末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一有空就拿着风挡框在楼梯上下走动,模拟仪表板进行转移视线等练习;回到房间,还要默画背记座舱图。

最终,困扰梁瑶的难题被一一攻破。从一名飞行学员到飞行员,梁瑶一步步完成改装,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运输机飞行员,驾驶“鲲鹏”驰骋空天。

回望这些年,梁瑶深感,国家越来越强大,他们才有机会驾驶先进的飞机。“有幸生在一个美好的时代、一个强大的祖国,我们必须付出更多努力,守好祖国的蓝天,才能对得起祖国和人民给飞行员的荣誉。”他说。

“战友们,我们已顺利抵达目的地。期待和你们早日相会于制胜空天的云端。”机舱内,广播再次响起,4个多小时飞行后,飞机平稳降落长春某军用机场。

此刻,机场上空,天高云淡。学员们列队走下运-20。望着正在训练的战机腾空而起,学员们内心充满憧憬。

梁瑶和机组成员也走下“鲲鹏”,目送“雏鹰们”飞向更远的天空。

引擎的轰鸣奏响新飞行学员出征的序曲

彩旗迎风飘扬,两架“鲲鹏”头尾相接停在停机坪上,距离自己不到500米……飞行学员谭添翼清楚记得欢送仪式现场的每一个细节。

深吸一口气,轻轻摸了摸胸前的飞行学员标志,谭添翼作为飞行学员代表昂首挺胸走上发言席:“从今天起,我们将以优秀军人的使命和责任要求自己,锻造蓝天利剑。请相信我们,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事情做好,一定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或许是注定的缘分,父母给孩子取名为“添翼”,就是期望他像雄鹰一样插上翅膀翱翔空天。

“我以后要当飞行员!”谭添翼从小就很喜欢飞机。只要看到和飞机有关的视频和模型,他总要研究一番。看到街道的展板、广场的视频、机场的动画都在播放空军招飞的相关消息,还在上初中的谭添翼便向招飞人员要来相关资料,回家研究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初三那年,谭添翼通过了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的选拔。除了日常学习外,航空学校每周都会组织学生开展体能训练、队列训练。高二那年,在教官的指导下,谭添翼第一次驾驶战鹰翱翔空天,还获得了体验飞行金质奖章。

“我的偶像是蒋佳冀!我知道,成为飞行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经过3年的不懈坚持,谭添翼和同学们终于如愿。穿上梦寐以求的飞行服,他知道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鲲鹏”机舱里,来自多个省市的新飞行学员们分享着自己的成长经历。透过飞机舷窗,学员赖瑞感觉自己“胸怀更辽阔了,青春多了一份使命感”。

飞机平稳巡航期间,政治干部刘振宇将“金头盔”和“航空飞镖”金杯,传递到每一名飞行学员手中,并为大家讲述荣誉背后的故事。

亲手触摸闻名已久的金头盔和金杯实体,飞行学员们都很激动。“因为身高的原因,我当不成歼击机飞行员。不过,相信通过努力,我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运输机飞行员!我的目标就是驾驶运-20!”学员张锦函说。

与张锦函一样,学员们对蓝天充满了向往——“我的梦想战机是歼-20,它实在太帅啦!”“我想驾驶轰炸机,那是真正的‘空中铁拳’!”

万米高空,“鲲鹏”引擎的轰鸣仿佛奏响出征的序曲。学员们畅所欲言的声音一个比一个响亮,彼此也慢慢熟悉起来。

“快看,下面就是航空大学!”学员们纷纷跑到舷窗边,俯瞰窗外的东北大地。舷窗外,绿茵上“人民空军欢迎你”7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新飞行学员们望向窗外的眼神充满炽热。未来的天之骄子们,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彼此的僚机,携手战斗于空天之上。

家人的温暖,给予他们逐梦空天的无限力量

刚领到新飞行服,藏族飞行学员次仁桑珠摸了又摸,抚平上面每一个皱褶,小心翼翼地贴上飞行学员标志服饰。

次仁桑珠拿出手机,拨通微信视频。屏幕那头,一名耄耋老人笑得像孩子一样灿烂。老人一直用藏语和次仁桑珠说着什么。

“这是我的爷爷,他曾是一名步兵。他说,加入解放军就要不怕牺牲,要随时能够完成部队交给的任务!”次仁桑珠来自西藏日喀则市,是今年空军在西藏招收的2名飞行学员之一。

爷爷经常给儿时的次仁桑珠讲部队经历,讲军民鱼水情的故事。“金珠玛米”这个词,在小次仁心中无比神圣。只要一看到穿军装的人,他总会敬上一个不太标准的军礼。爷爷看到后,总会提醒他“五指要并拢,手掌要伸直”。

次仁桑珠从小便有了参军的梦想,中学时还参加了当地的民兵组织。看到孩子穿上民兵训练服装,爷爷打心里高兴。

近年来,拉萨有了火车,墨脱通了公路,西藏的变化日新月异。空军的招飞工作也扩展到全国各地。上中学时,次仁桑珠就听说,空军将在西藏招收飞行员的消息。“去招飞!”当他提出这个想法,全家人全力支持。

爷爷给了次仁桑珠精神上引领,父母给了次仁桑珠成长的陪伴。有段时间,次仁桑珠学习下降,整个人状态很不好。那段时间,父母经常打电话给次仁桑珠,一有空就到学校看望他。

“加油孩子,我们会陪着你。当解放军,你没问题!”家人的鼓励就是最好的陪伴。最终,次仁桑珠如愿成为一名飞行学员,也成为整个家族共同的荣耀。

“穿上飞行服,感觉儿子一下子长大了。他是我的儿子,也是国家的儿子了!”受邀参加仪式的家长肖仁会挥泪向儿子贾贵友告别。她一遍遍叮嘱儿子刻苦训练,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空军飞行员。

贾贵友出生在四川泸州。小时候,坐在家中天井旁的他,时常看着战斗机从天空飞过。那一年,贾贵友的表哥考上了国防科技大学。“要像哥哥一样考军校!”他也萌生了参军的想法。

为了帮助孩子完成“从军梦”,贾贵友父母放弃了在外地打拼的基础,回到家乡开了一家农家乐。

巧的是,贾贵友通过层层考核后,进入四川绵阳中学航空实验班,离军旅梦想又近一步。

绵阳距离泸州大约300公里,母亲每周都会给儿子打几次电话。“最近学习怎么样?体能训练怎么样?”家长里短的关心,有时近乎唠叨。

前行的路上,别人会关心你飞得高不高,只有家人在背后关心你飞得累不累。青少年航空学校会定期开展体检,不合格的学员将被分流。每次体检,贾贵友父母总会驱车往返600公里,陪儿子参加体检,“不想错过孩子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儿子参加体检时,感觉时间好长好长。当孩子走进考场,我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看着孩子长舒一口气走出来,我们悬着的心才放下。”母亲说,“我们也想过,就算孩子招飞没成功,我们也会鼓励他报考军校!”

了解父母的默默付出后,贾贵友在学校比以往更加努力。“不能辜负父母和学校的期望!”他说。

看到儿子穿上飞行服,母亲心中五味杂陈。“妈,我长大了,要去保卫祖国了,我也能更好地保护你和爸爸了!”登机前,贾贵友大声喊出心里话。

看着“鲲鹏”起飞,母亲奋力挥手:“去吧,去实现你的梦想,去保卫祖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