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探索发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教融合联盟作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雅萌 许开伟 王金鑫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7-13 10:43:40

贵阳市探索发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教融合联盟作用——

军地携手,助力老兵启新航

■周雅萌  许开伟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王金鑫

助力3913名退役军人提升学历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帮助184名“兵支书”理清思路、增长本领,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培养百余名民兵兼职教练员,为推进民兵训练转型提质注入生机活力……这是贵州省贵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教融合联盟成立两年交出的成绩单。近年来,贵阳市着眼经济社会发展所需、退役军人所盼、基层武装工作所想,军地联合提升退役军人教育培养质效,助力老兵在新战场上再启航。

退役军人

搭上就业“直通车”

从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退役后,杨继伦希望从事自己感兴趣的机械操作方面的工作,然而面对众多的培训渠道,不知如何选择;从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入伍的汪重,退役返乡后,对如何实现学历与职业技能同步升级,一头雾水……

几年前,贵阳军地组织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调研时发现,随着就业市场门槛的提高,不少退役军人面临学历技能升级问题,迫切需要对以往学校自主招收退役军人培养的传统模式进行完善,打造一个整合政府、部队、学校、企业资源的教育培训阵地,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贵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教融合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应运而生。联盟整合当地16所优质高职院校42个特色专业和60余个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军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基地及200余家大、中型优质企业,为退役军人打造退役即入学、入学即入职的“直通车”。同时,军地24个职能部门出台文件,明确各部门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服务保障、精神激励等方向的工作职责,建立数据库,畅通学历提升、技能培训和适应性培训渠道。

“踏进联盟提出需求,就有专业老师帮忙设计成长路线,只要好好学习,高质量就业没有问题。”杨继伦在联盟内的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完成无人机理论和实际操作学习,考取了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又经过联盟搭桥签约成都一家培训学校。汪重则在联盟单位、一家“智能制造校企名师工作站”接受系统培训。去年,在第一届贵州省职业技能大赛中,汪重和另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陆本航一起夺得工业4.0赛项银奖,荣获贵州省“甲秀工匠”称号,多家企业向他伸出“橄榄枝”。

“兵支书”

有了岗前“大课堂”

看着田地里的黄秋葵卖上好价钱,开阳县楠木渡镇两路村党支部书记曾晓龙激动不已:“感谢联盟这个平台,让我有了当好‘兵支书’的信心和底气。”去年,曾晓龙从联盟学成归来,和村党委一班人带领村民采用“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全村集体收入增加,村民就近就业500余人,人均年收入大幅提高。

贵州曾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开新局谋新篇,退役军人继续勇当“排头兵”。军地联合在退役军人中培塑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出台文件支持近万名“兵支书”投身乡村振兴第一线。如何快速提升“兵支书”党务工作和带领村民致富能力,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问题。为此,联盟“兵支书”“兵经理”技能培训定岗班开班,曾晓龙等退役军人回炉淬火,接受系统培训。

“培训如同‘及时雨’,让人受益匪浅。”曾晓龙说,培训中既有来自高校的党务、市场、管理和互联网等方面的专家就助推乡村创新创业、“互联网+三农”等内容展开专题讲座,又组织大家赴浙江等地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展现场教学,还举办创业沙龙,邀请来自投融资、新媒体、品牌策划等领域的专家导师,逐一对“兵支书”“兵经理”介绍的情况进行点评,帮助大家拓宽视野、打开思路。

联盟还开设“兵支书”学历提升班、组织“兵支书”职业能力大赛等。目前,已先后有3期184名“兵支书”受到系统培训,实现专业与岗位衔接。“有党组织的关心、有政府的支持、有群众的信任,加上联盟的助力,让我们干劲更足了。”曾晓龙告诉笔者,“兵支书”们形成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决心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努力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与乡村振兴、城市基层治理工作融合发展。

民兵骨干

实现熔炉“再淬火”

6月12日,在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30余名清镇市民兵骨干正在接受无人机操作使用和维护课目实操训练,专业的老师和装备保证了训练效果。

在30多公里外的某国防教育主题营地,来自贵阳市南明区的140名基干民兵正进行封闭式集训,卫生救护、森林防火等课目相继展开。该营地是贵阳市消防设施操作员培训点,完善的设施、实战化的场地,让参训民兵收获满满。

作为联盟单位,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和该国防教育主题营地在承担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任务的同时,也成为民兵专业分队骨干淬火的熔炉。

近年来,贵州军地共同探索推动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科学编组,多编高素质兵员,提高战斗力生成的起点”“如何科学组训,提高训练质效,加快战斗力生成的步伐”是实现民兵力量体系重构重塑必须面对的课题。联盟成立后,成为储备国防后备力量的沃土——汇聚大批退役士兵,军政素质好;不少培训专业如工程机械、装备维修等,军地通用性强;加入联盟的多为大、中型优质企业,人员稳定性高……贵阳警备区深入联盟成员院校、高科技企业和行业系统,掌握专业技术人才分布情况,编建民兵队伍,同时在联盟基地开展民兵教练员集训、民兵骨干集训等,选拔业务过硬的成员院校教师、行业部门从业人员、高科技企业技术骨干,作为民兵兼职教练员。今年以来,已完成工程机械专业器材操作使用、卫生与救护、无人机操作等民兵专业分队骨干集训,为推动民兵训练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同时,全市民兵中退役军人比例、党团员比例和新质力量占比均超过3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