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涟源市建立退役军人专业技能与企业用工需求数据库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丁 李珂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4-01-29 11:33:16

湖南省涟源市建立退役军人专业技能与企业用工需求数据库——

推动老兵就业“人岗匹配”

中国国防报讯 陈丁、李珂报道:“真没想到,刚从部队退役返乡就顺利上岗,感谢党和政府把温暖送到了咱心窝。”日前,去年年底退役返乡的湖南省涟源市退役军人李梦接到一家企业的入职通知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解决好他们的‘后路’问题。”涟源市人武部领导介绍,近年来,涟源市大力开展退役军人精准就业服务,在为退役军人办理报到手续的同时,精准摸排他们的就业需求,建立退役军人专业技能、就业意向和企事业单位用工需求数据库,通过数据比对实现精准推荐。对于暂无一技之长的退役军人,根据他们的就业意愿与用工单位需求,提供“菜单式”就业培训服务。

去年年底退役的李梦,递交就业意向不到一周,就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荐到涟源市一家药业公司工作。擅长计算机操作的他,如愿以偿走上心仪工作岗位。

为了抓好退役军人就业培训,涟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各企事业单位用工需求,建立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库。目前,已有40余个项目入库。退役军人可“点单”选择培训内容,培训考核合格即可持证上岗。

1月中旬,涟源市军地联合举办以“退伍不褪色,转岗再辉煌”为主题的适应性培训暨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张鹏飞参加完培训后成功拿到企业的入职通知书。

据了解,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新媒体运营、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展开。同时,邀请优秀退役军人代表讲述就业创业故事,以老带新、传授经验、解答疑惑,引导和激励退役军人发挥优势,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退役军人蔡光华以“老兵”身份、从“老兵”视角、用“老兵”语言,与百名退役军人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勉励退役军人再立新功。

笔者获悉,自去年开展退役军人精准就业服务活动以来,涟源市累计有200余名老兵走上心仪岗位,实现从“战位”到“岗位”的顺畅对接。该市还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涟源市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优待事项包括217项,涵盖荣誉激励、就业、养老、医疗、住房、教育、交通等多个方面,切实提高退役军人荣誉感、获得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