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岗 情暖老兵:蒙城、福泉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7 11:14:26

“春风”送岗 情暖老兵

安徽省蒙城县在乡村大集为退役军人设招聘摊位

中国国防报讯 位启林、郁清报道:“真没想到,出来赶个集,也能找到好工作!”退役士兵毕道楠拿着刚签好的合同,难掩心中喜悦。

农历正月初八,是安徽省蒙城县板桥集镇群众赶大集的日子。这天,乡亲们意外地发现,集市上“冒”出了许多退役军人招聘摊位。“现在当兵真光荣,政策好、待遇高,退役后连工作都送上门来!我回去也动员孩子到部队去锻炼……”不少老乡用手机拍下现场热闹的场面。

人勤春来早。春节前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8个部门联合开展春风行动,集中为重点帮扶对象提供就业服务。蒙城县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等多家单位以此为契机,邀请当地规模企业,结合当地特有的传统集市,举办春季就业招聘会。

安徽省蒙城县集市上,退役军人浏览企业招工信息。 孙涛 摄

招聘会现场,县人武部发动乡镇专武干部和优秀基干民兵,配合各企业在集市人流密集处设立退役士兵招聘专区。笔者了解到,招聘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应聘者和招聘企业工作人员都要先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省外企业工作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确认无误后方可进入招聘区域。应聘者凭退役证领取招聘信息汇总表,按个人意愿投递简历,用人单位则根据岗位需求量才录用。

“我在部队服役时就是驾驶员,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特长继续从事相关工作。”某汽车公司的招聘摊位前,退役士兵杨超正在咨询岗位要求。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指导他在就业意向册上登记个人基本信息,承诺1到2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

“退役军人综合素质高、专业性强、忠诚可靠,企业发展就需要这样的人才。”据了解,这次招聘会共有100家企业单位参加,提供近千个岗位,涵盖行政管理、汽车制造、餐饮服务、工程技术、物流配送等行业。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招聘会,42人与招聘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人与意向企业现场签订合同。

热闹的退役军人招聘活动也为上半年征兵工作加了一把“火”。截至2月10日,该县网上应征报名人数达1300余人,其中大学生占比接近70%,较去年同期增长显著。该县人武部部长胡俊峰告诉笔者,他们对高质量完成上半年征兵工作充满信心。

贵州省福泉市在家门口设岗招聘退役军人和军属

中国国防报讯 兰国洪报道:2月10日,贵州省福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办公区人潮涌动,福泉市2022年退役军人(军属)专场招聘会正在火热进行,前来报名参加招聘的人员络绎不绝。

“回乡就业是新年愿望之一,收到推送的招聘信息后,第一时间赶过来,我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退役军人杨朝俊退役后一直在外地打拼,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招聘会现场,他投递《人才招聘登记表》后说,如果能顺利通过招聘考核,将弘扬军人良好作风,在新的岗位干出一番事业。

贵州省福泉市退役军人(军属)专场招聘会现场,应聘者了解招工信息。 兰国洪 摄

前几年,由于当地发展前景和福利待遇较好的就业岗位少,许多退役军人选择外出务工。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兵建设质量,民兵队伍中退役军人比例和在位率不高。

如何留下人才,为民兵建设注入生机活力?福泉军地把扶持、推荐退役军人就地创业就业作为工作重点。军地共同遴选本地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通过“定向培训、定向招录”的方式,推荐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

春节刚过,在军地协调下,贵州某化工有限公司即拿出400余个用工名额专项招聘退役军人和军属。“公司2017年8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被评为‘2021贵州100强品牌’‘2020年贵州制造业企业100强’。”福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启刚介绍,协调上市公司专场招聘退役军人及军属,就是让退役军人就业更加稳定,发展更有保障。翻阅招聘简章,“五险一金”“个人购房无息借款”“食堂餐补”等福利保障一应俱全。

“穿上军装保卫国家,脱下军装建设家乡。”招聘会现场,福泉市人武部部长韦铎说,下一步,他们将加大与当地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的沟通力度,协调企业,为退役军人和军属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更好福利保障。

据悉,此次招聘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招聘会当天,共有200余人现场参加应聘,80余人现场通过面试并达成就业意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