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市实施岗位双选,为退役安置搭上直通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德安 覃庆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31 10:11:33

广西柳州市探索退役士兵安置选岗新模式

岗位双选,退役安置搭上直通车

中国国防报讯 刘德安、覃庆报道: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第一天,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的退役士兵王才术早早起床,把白衬衫熨了一遍又一遍,将穿了5年的皮鞋擦得锃亮。今天,是他到新单位报到的日子。

在部队服役16年的王才术,是本年度符合政府安置条件退役士兵中的佼佼者。他入伍前毕业于广西司法学校,有计算机特长,在部队曾多次立功受奖。王才术的自身条件与柳州市社会治安综合事务中心提供的岗位吻合。在柳州市退役士兵选岗会上,王才术以归集专岗直通的方式被该中心接收安置。

“安置好退役士兵关系到许多家庭的幸福指数。”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丁旭介绍说,柳州作为广西的兵员大市,每年有上百名退役士兵需要政府安排工作,安置数量排在全区前列。近年来,为实现人岗相适、精准安置,该市不断探索退役士兵安置选岗新模式,在综合排序的基础上,推出归集专岗、岗位双选等“直通车式”安置办法,基本实现接收单位和退役士兵双方满意。

笔者在柳州采访时了解到,过去“只有安置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才是好出路”的观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部分退役士兵更倾向于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调整选岗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单位和岗位。

选对“赛道”才能展翅高飞。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安置初期就从人岗信息匹配、教育培训引导等方面入手,帮助退役士兵了解安置政策、程序、就业形势以及单位性质、岗位需求等信息,引导退役士兵找准心理预期与就业现状平衡点,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我的排名靠后,原本以为轮到我时,已经没有多少岗位可选了。出乎意料的是,我居然选到了心仪的工作。”退役士兵张腾钟在计算机领域优势明显,但由于服役时间不长,他的量化评分排名靠后。正巧,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急需有计算机特长人员,选岗会上一眼便相中张腾钟。通过归集专岗直通,张腾钟与该中心顺利“牵手”。

致力于实现退役士兵和用人单位精准配对,柳州市进一步优化安置流程,细化操作办法,制定《柳州市(本级)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选岗细则》,形成“重点对象优先、归集专岗直通、综合岗位排序、企业岗位双选、保底指令安置”的安置模式,提高了安置流程的透明度。

“采取评分排名与双选直通相结合的选岗模式,既保证了服役时间长、贡献大的退役士兵能够优先选岗,又确保了岗位期待和岗位需求之间的平衡。通过优化选岗模式,专业人才有了用武之地,人岗匹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科科长丁继斌说。

找到心仪工作只是第一步。柳州市细化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对退役士兵安置后的政策落实、待遇保障、稳岗就业、人才转型等后续服务进行明确,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体责任,指导督促各接收单位落实退役士兵的各项待遇和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