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军考,送你一份备考“秘籍”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13 15:01:11

编辑同志:

我准备参加今年的军校招生考试,正在认真进行备考。现在距离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经常加班熬夜复习,可是第二天感觉比较疲惫,学习时容易走神。请问考前冲刺阶段,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安排学习生活时需要注意什么?

某部战士 小 郭

小郭战友:

你好!

军队院校士兵招生考试已经到了最紧张的冲刺阶段,不少战友都在为心中的“军校梦”而努力拼搏。随着考试时间临近,一些战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情绪,影响了正常的备考进度。为帮助战友们在考前合理安排复习、缓解备考压力,我们特意准备了一份备考“秘籍”送给大家,希望对处在备考冲刺阶段的战友有所帮助。

熬夜伤身不可取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年轻人要实现梦想,必须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考试当前,不少战友会选择分秒必争,熬夜苦读。然而,熬夜对人体免疫系统的破坏“立竿见影”。熬夜会扰乱人体生物钟和器官功能,影响免疫系统反应能力和防御能力。连续缺觉还会加重焦虑情绪,造成认知能力和记忆力下降,继而对健康产生长期影响。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帮助提升记忆力。建议各位战友在备考时加强自律,提高对时间的掌控力,合理安排好作息,提高固定时间内的学习效率,尽量避免熬夜复习。

每天设定“小目标”

学习的时候,很多人常想着一口吃成个胖子,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想要达成一个比较高的学习目标,不妨将大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发挥“日拱一卒”的精神,边学习边积累,随时调整和完善自己的学习计划,坚持下去,目标就逐渐达成了。备考冲刺阶段,可以每天设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小目标”,按时“打卡”,这样能帮助自己查漏补缺,做到全面覆盖与重点复习相结合,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应考能力。如果盲目复习,缺乏计划,碰到哪个题做哪个题,则会让自己迷失方向,很容易丢了西瓜捡芝麻,抓不住复习重点。

虚心向他人学习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很多战友都不是一个人在备考,有的单位集中组织备考辅导班,也有几个战友自行组织学习小组。一般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科目,在大家共同学习时,应善于查找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环节,虚心向老师、战友请教,避免各行其是,浪费宝贵的复习时间。如果他人请教自己,也应知无不言、乐于分享。大家相互取长补短,才能共同进步,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下,更容易学有榜样、学有所获。

把模拟考试当“实战”

军考是一场“知识战”,同时也是一场心理战。备考冲刺阶段,不少战友都会安排几次模拟考试,检测自己的复习情况,及时弥补不足。大家要认真对待每一次模拟考试,把它当作“实战”来看待。在考试答题的过程中,合理安排答题顺序、分配答题时间等,争取让自己的兴奋点在考试中释放出来。这样有助于适应考试的节奏,在真正的考试中不紧张,保持平和放松的心态,沉着冷静完成考试。

告诉自己“我可以”

自信的心灵是人生的太阳,能给人带来源源不绝的温暖和能量。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很多人的失败不是被别人击倒,而是被自己打败。消极的情绪就像病毒一样会传染,不要把自己不好的情绪传染给别人,也不要让别人不好的情绪影响自己。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备考之路多了些困难,然而,困难面前大家是平等的,不要给自己施加太大的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往往更重要。建议战友们采取暗示的办法自我激励,可以对着镜中的自己说“祝你成功”,也可以利用清晨或黄昏到空旷的地方大声呼喊“我一定可以”。

体能训练别落下

军队院校士兵招生考试,军事共同科目考试也是重要的考核内容。备战军考,在加强文化知识复习的同时,也要注重军事体能素质的锻炼提高,做到“手中有粮心不慌”。希望战友们在课余时间多进体能训练场,既可以增强体能素质,有助于在军事共同科目考试中顺利通过,又能够缓解身心的压力,保持良好的状态,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坚持到最后一刻

一个人要取得学业上或事业上的成功,坚持是重要条件之一。面对军考,要相信坚持就是胜利。既然有梦想,就要去努力,不要中途轻言放弃,作为一名有血性的军人,倒也要倒在战场上。“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个执着于梦想的人,只要坚持不懈、勇于拼搏,相信梦想之花终归会绽放!

31610部队 范 骏、沈兵武

按照军队院校士兵招生考试安排,6月上旬,陆军第82集团军在某旅进行士兵学员苗子军事共同科目考试。该旅认真落实上级指示要求,科学筹划考核计划与考场设置,认真挑选监考人员和保障人员,并指定专人对考核全程录像存档,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督导监察,确保考试公正公开公平。上图为考生在现场核对射击考试成绩。刘 畅、陈天锦摄影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