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提醒!提醒!警惕“报考定向培养军士”诈骗陷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凯楠 卢金鹏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9 10:07:40

伴随新制定的《军士暂行条例》发布施行,全国首批定向培养军士招生计划近日在全国多地陆续发布。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部分考生和家长求学心切的心理,打着各种旗号,借机发布虚假信息,以招生为名牟取暴利。为此,我们整理了相关信息,谨防有意向的考生和家长受骗。

报名渠道应正规。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山寨”招生报名网站、发布虚假咨询电话等方式进行“撒网”。一旦有考生或家长进入此类网站或者拨通虚假咨询电话,很容易在不法分子的“引导”下泄露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个人隐私,造成财产损失。

提醒: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定向培养军士招生计划都有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以江苏省为例,2022年相关招生计划可通过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和“江苏征兵”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查询。6月28日,“江苏征兵”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022年江苏省定向培养军士工作公告》,公布了江苏省各地征兵办公室的咨询电话和江苏省2022年定向培养军士招生计划。

“疏通关系”不可信。有些不法分子声称“部队有人”、能弄到“内部指标”,谎称认识甚至直接冒充部队领导或者负责招生工作的人员,向考生家长索要钱财帮助“疏通关系”。

提醒:定向培养军士招生的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在各省征兵办公室统一组织下,由各市(州)、县(市、区)征兵办公室在指定地点进行。只有通过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的考生,才有资格进行投档。

缴纳费用要三思。有些不法分子通过巧立名目,向考生收取体检费、报名费甚至出售所谓题库和“面试宝典”,来骗取钱财。

提醒:定向培养军士招生有正规流程,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填报志愿、投档录取均不需考生缴纳任何费用,相关单位不开展培训。

(整理:黄凯楠、卢金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