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奋勇前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永在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10 14:12:40

编者按

十年强军之路踔厉奋发,十年强军成就彪炳史册。新时代,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军心、落地生根,彰显出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党的二十大后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紧密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和实践发展,对这一思想进一步作出系统阐发,深化了我们党对军事领域一些基本问题的规律性认识,集中反映了新时代建军治军的实践经验和智慧结晶。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把强军事业更好推向前进。从今天起,我们陆续刊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系列理论文章,供读者学习参考。

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奋勇前进

■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集中体现在“十一个明确”的新概括。其中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人民军队朝着什么目标奋进、建成什么样子的重大问题,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为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提供了目标指引。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蓝图擘画

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进入新时代,习主席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适应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着眼于解决军队建设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并不断充实完善,引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

充分展示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战略支撑的深远考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经过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同时也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科技革命对军事革命驱动作用愈发凸显,机遇难得同时也挑战严峻。党的十八大开启强国强军新征程,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习主席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目标下运筹、植根于强军实践考量而对我军建设目标作出的新概括新定位,顺应了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的深刻变化,反映了新时代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军事能力的迫切要求,对强军胜战的现实呼唤。

鲜明立起了强大军队、胜战之师的崭新样子。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融通历史与未来、世界与中国的坐标系中,描绘了新时代人民军队应有的样子,体现了坚持党的建军原则、我军根本职能、特有政治优势的高度统一。习主席指出,“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军都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必须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把作风建设作为军队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这三条抓住了建军治军的要害,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决定着军队发展方向,也决定着军队生死存亡。

清晰勾勒出强军兴军的目标图、路线图。习主席把强军兴军融入强国复兴大局,谋篇布局2027、前瞻运筹2035、深远经略2050,每个时间节点,都是前行的路标、奋进的坐标,既部署了“过河”的任务,又指明了“过河”的“桥”和“船”,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关系我军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就是在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这“四个现代化”明确了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主要标志,表明我们党对军事力量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就是建成同我国强国地位相称、能够全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备强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军队,要求我军始终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正义力量,能与世界强国军队比肩匹敌,充分体现了强国对强军的战略要求,彰显了我们党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决心气魄。

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丰富拓展了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时代内涵

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体现了党的历史使命、国家战略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的有机统一,确保了我军现代化进程的有序衔接,标定了未来五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意蕴深远。

着眼的是我国发展战略、安全战略、军事战略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阻力增大、风险增多的特殊时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才能更好地以强军支撑强国。军事手段始终是我们捍卫和平、维护安全的保底手段,以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牵引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把军事这一手搞过硬,才能做到平时稳控局势、战时决战决胜,兜住国家安全的底。起跑决定后程,开局决定全局,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只有走好这一步,跑出竞争发展的加速度,以更优策略、更高效益、更快速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奠定更为扎实的前进基础。

根本指向是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蕴含着鲜明的政治指向、战略指向、实战指向,最终都要落到全面提高打赢能力上来。要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和作战指导,不断赋予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新的内涵,夺取未来战场主动权。坚持非对称制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敌人怕什么就重点发展什么,壮大战略力量,加重战略砝码,提高有效慑敌制敌的军事实力。构建顺畅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完善指挥运行机制,发展先进指挥手段,提高指挥效能。全面展开军事智能等前沿科技攻关,加快战略性、前瞻性、颠覆性技术发展,推进新型作战力量以“主力”“主角”融入作战体系,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统筹提高战的能力、建的质量、备的水平,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实现路径是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近年来,智能化正在成为继机械化、信息化之后,推动军事力量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打造智能化军事体系,成为世界军事发展的一个重大趋势,谁能在智能化浪潮中把握先机,谁就能更好地掌握战争主动。经过长期努力,我军已经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但尚未完成,智能化建设刚刚起步。我们只有紧紧跟上时代步伐,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信息化为主导、智能化为方向,通过推进以智能科技为主导因素的跨领域融合创新,加快实现由“三化”梯次发展向融合并进、由点状积累向体系突破转变,在推进智能化进程中发展高度发达的机械化和更高水平的信息化,在起步阶段就抢占先机,争取弯道超车、换道超车,才能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引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转型升级。

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奋力开创强军兴军事业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决心意志,反映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这些战略部署,必须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在铸牢军魂、练兵备战、提质增效、正风肃纪反腐上下功夫,不断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强固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命根子。开创强军兴军事业新局面,首先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军队必须把党指挥枪这个命根子紧抓不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深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加强军史学习教育,繁荣发展强军文化,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健全人民军队党的组织体系,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军队打赢能力。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要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搞透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不断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开发出更多高敌一筹的斗争策略和有效战法。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推进侦察预警、联合打击、战场支撑、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推动练兵备战往深里走、往实里落,锻造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紧跟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发展,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塑造安全态势、遏控危机冲突、打赢局部战争。

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要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加快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落实,突出抓好战略能力建设等方面重点任务。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高质量推动武器装备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深化军队院校改革,改进战略管理,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体系,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加强军地战略规划统筹、政策制度衔接、资源要素共享,整合和运用好国家整体实力,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汇聚奋进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永葆政治本色。作风优良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是构成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和克敌制胜的法宝。要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永葆老红军的政治本色。深入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局面,确保枪杆子永不生锈、永不变质。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行动作无声的命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严自律、守底线,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部队风气带好。

(执笔:董永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