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石海明 裴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10 14:19:27

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石海明 裴 帅

习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聚力加强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科技强国、科技强军的必然要求,也是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支撑。

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界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强军兴军事业深入推进的历史交汇期。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我军建设发展。面对诸多变革,只有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能破解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为制胜未来战场提供有力支撑。

勇闯“无人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原始创新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原始创新的努力方向,就是要挑战“无人区”,敢于啃别人不敢啃的“硬骨头”,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善于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不可用变成可用。在国防和军事领域,推进原始创新,就要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准确预判科技创新方向,超前规划布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快赶超甚至引领步伐,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牢牢掌握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和主动权。

瞄准“突破口”,解决“卡脖子”问题。习主席深刻指出,“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拿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军事关键核心技术更是如此,有些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一旦取得突破,其影响将是颠覆性的,甚至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身处变革时代,我们必须把国防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瞄准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努力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制约科技创新的瓶颈。

找准“发力点”,提升备战打仗能力。现代战争的比拼,没有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没有入场券。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高科技武器装备不断涌现,其智能化、远程化、精确化特征越来越明显,科技因素、装备因素在战争制胜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要想牢牢掌握打赢未来战争的主动权,就必须强化姓军为战的鲜明指向,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强军兴军提供牢固支撑。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