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严的宪法宣誓 深刻的宪法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11 08:42:37

庄严的宪法宣誓 深刻的宪法教育

■解放军报评论员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3月10日上午,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走上宣誓台,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进行庄严的宪法宣誓。一字一句,都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郑重承诺;一举一动,都彰显着宪法的权威与尊严。这深刻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国家、军队最高领导人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恪守宪法的高度政治自觉,也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维护宪法权威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宪法宣誓制度是一个国家政治文明发展的体现,是对宪法的信仰和遵从,是对国家工作人员的要求和约束。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有利于整个社会形成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良好氛围。习主席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进行庄严的宪法宣誓,必将进一步增强广大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极大鼓舞全社会进一步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培育宪法信仰。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把宪法实施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不断把宪法实施提高到新水平。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宪法意识更加牢固、宪法自信更加坚定、宪法自觉更加彰显,齐心协力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

宪法是依法治国的总依据,也是依法治军的总依据。正如习主席所强调:“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我军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依靠法治提供坚强保障。全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狠抓全面依法治军、全面从严治军贯彻落实,加快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努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