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三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11 13:27:17

必须向改革创新要动力

——三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根本出路在深化改革、勇于创新。

习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提供了科学方法、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激励我们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的潮流,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也是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不竭动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是我们一以贯之的自觉追求。无论是搞好战略层面筹划,还是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协调发展;无论是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还是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无论是健全强边固防机制,还是巩固军政军民团结,都需要通过改革创新寻出路、谋发展、求突破。“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现在,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时代背景、环境条件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只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时不我待的劲头、改革创新的精神,及时跟上时代步伐和变革节奏,才能更好推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正确处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探索走出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的路子。特别是新时代10年,各有关方面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协力推进有关重大改革,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取得不少重要成果,有力促进了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有效防范化解了各种风险挑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步入提速增效的快车道。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推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方面,还不同程度存在运行机制亟待完善、资源统筹共享不够、政策制度相对落后等问题,迫切需要我们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不断解放和发展战斗力、生产力,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国家改革和军队改革统筹协调,破除一切不利于资源双向流动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创新完善相关组织管理、工作运行和政策制度体系,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提供强劲动力、持久活力。

改革永不停步,创新永无止境。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作出新的谋划和部署,明确把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全军要从政治和战略全局高度深刻理解这一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抓好各项举措的有效落实。要聚焦重点难点,强化思想认识,突破传统思维定式和利益藩篱,以扩大开放、打破封闭为突破口,推动融合体系重塑和重点领域统筹。要紧跟国家现代化进程,加强军地战略规划统筹、政策制度衔接、资源要素共享,在国防科技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协调推进,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形成各司其职、紧密协作、规范有序的工作格局,善于运用社会一切优质资源和先进成果,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根植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厚土壤之中,推动快速增长的经济实力转化为国防实力,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断把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