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3-13 10:39:19

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

——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五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新时代新征程,新号令新使命。

“要弘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推进强国强军汇聚强大力量。”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党中央、习主席着眼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好军民团结这一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

人民军队爱人民

人民军队人民爱

“军民鱼水情,血脉永相连。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就对红军官兵讲‘军队与工农群众如鱼之于水’的道理。这种与生俱来的军民鱼水关系,形成了军政军民团结的特有政治优势。”回顾我党我军发展历程,杨志强代表深有感触。

“今年是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1943年,陕甘宁边区开展拥军运动月、拥政爱民运动月,双拥运动迅速发展到各抗日根据地。从此,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经久不衰、历久弥新。”韦昌进委员表示,不断巩固和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为人民军队发展壮大、无往不胜提供了可靠保证。

“强大的国家必定拥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建设强大军队离不开人民对国防事业的关心支持。”赵忠代表说,近年来,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倾力服务部队备战打仗,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用心用情解决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

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军队打胜仗

人民是靠山

“兵民是胜利之本。这是人民军队建军治军的宝贵经验,也是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密码。”唐兴华代表说,从抗日战争“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到解放战争“潮涌般的小推车和担架队”,再到抗美援朝“举国上下愿倾其物力财力”,正是军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人民军队才所向披靡、一往无前、战无不胜。

“人民群众是战争的力量之源、制胜之基。”马宝川代表表示,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永远和人民紧紧地站在一起,就能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筑牢抵御风险挑战的铜墙铁壁,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过去,一场场伟大斗争的最终胜利,离不开军民团结、浴血奋战;今天,一次次战胜艰难险阻的巨大成功,同样离不开军地协同、军民一心。

“现代战争模糊了前方后方之分,但在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意义上,人民是我们这支军队永远的大后方。”张立克代表说,作为人民子弟兵,我们务必树牢人民战争思想,与人民心连心,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切实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代表委员表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如何演变、形势如何变化,“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这一规律始终没有改变,人民群众始终是我军发展壮大、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

同下“一盘棋”

画好“同心圆”

“军民同心,其利断金;军政团结,无往不胜。”薛宏伟代表说,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一个宏大工程,涉及政治、经济、科技、动员等诸多领域。只有站在“群众的海洋里”,军地“团结得像一个人”,才能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拥护、大力支持,需要全体军民同心同德、同向发力。”赵修民代表说。

“新时代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军队拥政爱民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陈连兵代表说,我们要根据时代变化和新目标新要求,与时俱进地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当好代表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突击队,在军民共建与和谐创建中当好先锋队,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造福兴利。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关键是要在一体化上下功夫。”姜汉民代表说,要在军地“一盘棋”中协同发力、密切配合,统合力量、统筹资源、统一行动,推动落地生根、落实见效。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代表委员表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我们要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始终做到同下“一盘棋”、画好“同心圆”,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共同把强国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解放军报北京3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