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3-21 08:54:31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七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习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这充分体现出党中央、习主席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决心意志和深远筹谋,饱含着党和人民对我军的期望重托,反映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建设同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安全保障,是总结历史经验的必然选择。

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始终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目标下来考量,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就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一系列战略谋划和部署,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确保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任务,开拓了一条符合国情军情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接续推进的历史过程,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目标要求。党的十九大在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提出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历史性提出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充实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步骤,形成了从2027年到2035年再到本世纪中叶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铺展了新时代强军事业发展蓝图。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标定了2027年前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指向和发展重点。党的二十大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出发,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人民军队必须扛起的时代重任、必须交出的历史答卷。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军事斗争任务艰巨繁重。“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这要求全军切实按照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扣牢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加强我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以奋斗实干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习主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也完全有条件实现大的发展。全军要加强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统筹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打牢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思想政治根基。要全面提高打赢能力,聚焦强敌深化战争筹划准备,提高军事训练质量层次,建好用好新域新质力量,不断增强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要聚力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攻坚,狠抓“十四五”规划落实,增强军事治理效能,拓展融合育人渠道,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质增效。要发扬实干作风,深化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加强各级党组织能力建设,锻造全面过硬基层,夯实部队安全发展根基,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