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打破“信息茧房”的桎梏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3-23 08:59:21

打破“信息茧房”的桎梏

■齐明宇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如果你在手机上浏览过社会热点新闻,此后与之相关的内容就会源源不断地推送给你;如果你搜索过某类家电产品,相关家电产品的广告不久就会出现在你的手机上……其实,这背后都是由基于算法主导的信息技术,专门根据你的喜好“私人定制”的。这种获取信息的便利性和精准性,让人在轻松实现“看我想看、听我想听”中欲罢不能,不少人因此沉溺其中、难以自拔。

一位外国学者提出过“信息茧房”的概念——在网络信息传播过程中,公众往往只注意自己选择的内容和使自己愉悦的信息领域,久而久之就将自身置于蚕茧一般的“茧房”桎梏中。“人生如春蚕,作茧自缠裹。”互联网的发明,原本有利于我们更加高效便利地获取信息、拓展视野。然而,身处“信息茧房”之中,就好像把自己封闭在回音室里,每个人听到的只是自己的回音,相同的意见就会不断被重复强化,不同的观点则会被过滤屏蔽,作茧自缚而不自知。

有人说,“在网上找过一次茄子,再看到的就都是紫色”。算法本身并没有错,它可以帮助我们在海量信息中快速精准地筛选自身所需,自动过滤掉我们“不认同”“不感兴趣”的内容,提高我们获取信息的效率和舒适度。然而,这种投其所好、精准“投喂”的推送方式,不仅会屏蔽掉多样化信息,还可能导致我们认识世界的方式越来越单一,自以为“一屏在手便可通晓世界”,殊不知一不小心就会跌入算法织就的“信息茧房”。这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觉。

军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一方面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和机遇,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冲击和挑战,“信息茧房”就是其一。青年官兵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塑的关键时期,如果不能打破“信息茧房”的桎梏,在形形色色的海量信息面前,就容易失去定力、迷失方向;在碎片化浏览、满足视觉刺激的消遣中,就容易远离读书、学习和思考,淡化亲如兄弟、生死与共的战友关系;在相同或类似观点的反复强化中,就容易偏听偏信、一叶障目,形成认知偏见。

当今时代,数字信息浪潮风云激荡,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我们不能把自己局限于一口“井”、一个“茧”。每名官兵应注重提升媒介素养,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辨析是非的能力,正确地甄别判断从各方面接收到的信息,防止被推送的信息和观点牵着鼻子走。要摒弃碎片化、浅表化阅读习惯,养成独立思考问题、深度研究问题的好习惯。各级带兵人应先学网、真用网、会管网,提高利用网络开展工作的能力。善于引导官兵把主要精力放在练兵备战和集体活动中,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习、留给练兵、留给战友。善于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多开展官兵喜闻乐见、富有时代气息的活动,培养官兵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助力官兵打破“信息茧房”的桎梏,从“信息茧房”中“破茧而出”。

(作者单位:武警福建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