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全面了解·科学考核·精准识别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3-24 08:43:28

全面了解·科学考核·精准识别

■张延华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据媒体报道,某旅党委机关在考核基层干部实绩时,运用比较分析方法,全面评估干部基本素质,有效提升干部考核精准度。这一做法值得借鉴。

管理学中有句名言:“人们可能不会做你提倡的事情,但一定会做你考核的事情。”考核是指挥棒、刻度尺,“指挥棒”用得好,“刻度尺”标得准,才能发挥激励鞭策作用,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与活力。考核评价导向往哪指,干部精力就会向哪投。考核评价导向偏移,干部精力投入就会错位。提升干部考核的精准度,为解决干与不干、实干与虚干、干好与干坏一个样等问题开出良方,有利于树立起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培养、奖惩激励的正确导向。

我党我军一直高度重视全面了解、科学考核和准确识别干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走出了唯票数、唯分数、唯年龄、唯资历等人才评价误区,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当前,我军正值用人之际,各级必须把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对看得准的要重点培养,放在备战打仗一线、吃劲要紧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练。同时,还要注意用好不同年龄段干部,让整个队伍都有活力、有干劲、有奔头。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毛泽东同志曾说:“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部队工作千头万绪,岗位各有分工,有的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亮点显而易见;有的工作需要经年累月去完成,才能呈现出效果。因此,考核干部也不是通过一两件事、听几次表态发言就能完成的,而是必然地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看长期表现,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为此,既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又要注重在重大演习、联合训练、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重大任务中考察干部,在任务一线、练兵一线、改革一线、基层一线识别干部;既要在小事上察德辨才,又要在大事上看德识才;既要对干部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又要深入基层官兵,多通过群众口碑了解干部。如此一来,方能真正把那些带兵练兵冒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急难险重豁出去的干部选好用好。

百战生百将。革命战争年代,军队人才工作聚焦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依托战争实践,培养了一大批听党指挥、能征善战、英勇不屈的军事人才和英模人物。实践证明,备战打仗人才只有在“战”的指引下才能显露出来、成长起来。和平时期,按照打仗的标准考核干部就是在为打仗做好准备。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必须站在打仗的高度,把重大任务作为发现人才的主阵地,把会打仗、能打赢作为考核的硬杠杠,按打仗要求考核干部、评价干部、遴选干部,从严把好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让想战者留、能战者用、胜战者上,形成真想打仗事情、真谋打仗问题、真抓打仗准备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31692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