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文职人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系列谈丨政治标准只能有一把尺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秀会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3-27 10:07:25

政治标准只能有一把尺子

——推动新时代文职人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系列谈②

■王秀会

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历来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我党我军广纳贤才,在选人用人上坚持科学灵活的人才拔擢机制,但政治素质始终是首要考量因素。

政治标准是我军人才第一位的标准,政治要求是对我军人才最根本的要求。突出政治标准,是我党我军选人用人的一贯方针,也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正是依靠一代又一代政治上靠得住的人才,人民军队的政治优势才得到强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实践一再证明,政治方向是人才建设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政治过硬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是否合格的重要前提。军队文职人员虽然身份属性、职业发展、教育管理等方面与军人有所不同,在政治标准上,和军队其他人员一样,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推动文职人员队伍高质量发展,必须严把政治关,确保这支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文职人员是我军重要新生力量,随着编配领域逐步拓展,队伍规模不断扩大。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专门增设“职责”条款,其中明确文职人员根据需要参加军事训练和战备值勤,在作战和有作战背景的军事行动中承担支援保障任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职责和使命要求对文职人员的政治标准必须严格把关。当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较量一刻也没有停歇。我军斗争、备战、建设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才能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拿出政治标准这把标尺,首先得明确“刻度”。习主席强调,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新修订的《条例》从4个方面调整优化文职人员考核制度,就考核内容,细化明确了包括政治品质在内的多方面考核内容和评价标准。这些都为我们突出政治标准考察文职人员提供了根本遵循。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把文职人员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并非一件易事。因为政治素质属于人的内在品质,是思想深处的东西,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复杂性。实践中,应把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实绩分析和年度考核、巡视监督、关键时刻考验等多方面多渠道的考察有机结合起来。应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所属文职人员的政治品质和政治能力。同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政治标准考核要素和机制,使文职人员的政治标准考察工作更加科学、精准、高效。

政治标准是一把刚性尺子,变形了不行,时紧时松更不行。严把政治关口,就要将政治标准贯穿于文职人员的“进、训、考、升、调、出”全过程。尤其面对个别文职人员能力不错、政治标准却不合格的情形,一定不能放弃原则。爱才惜才之心,人皆有之,但也要人才能为我所用。政治上不可靠,本事越大危害越大。降低政治标准的尺子或是直接忽略政治标准这把尺,必定为日后的工作埋下隐患。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严把文职人员政治体检关,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立起来,真正把强军事业需要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让更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强军重任的文职人员脱颖而出,就一定能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汇聚起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