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关键是要在一体化上下功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若宇 刘浩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28 08:43:16

关键是要在一体化上下功夫

■刘若宇 刘浩宇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关键是要在一体化上下功夫,实现国家战略能力最大化。”习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准确把握强国强军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对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作出重要部署。贯彻落实好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在一体化上下功夫,发挥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双向拉动作用,努力在激烈的战略竞争和军事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掌握主动权。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正如恩格斯所讲,军队的全部组织和作战方式以及与之有关的胜负,取决于物质的即经济的条件。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强大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作为物质技术基础。只有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根植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浓厚土壤之中,善于运用社会一切优质资源和先进成果,才能推动快速增长的经济实力转化为国防实力。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特别是随着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大战略投入,发展能够大幅提升军事能力和产业实力的颠覆性技术。必须抓住机遇,奋起直追,为国家安全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现代战争具有鲜明的高消耗性、高技术性、高依赖性特征,是典型的小打大备、小攻大防、小行动大保障。这种体系对抗,不仅是军事体系间的较量,而且集中表现为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体系对抗。谁能够最大限度实现国家整体实力系统融合,谁就能够赢得军事竞争优势。只有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才能打通国家综合实力向先进战斗力、体系对抗力的转化路径,保障人民军队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宽、范围广、内容多。为此,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必须统筹全局,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必须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形成各司其职、紧密协作、规范有序的工作格局,从而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快地提高国家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