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霸权主义的真实面目:罔顾公理正义的“丛林法则”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德胜 张文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28 08:44:27

罔顾公理正义的“丛林法则”

——从伊拉克战争看美国霸权主义的真实面目和巨大危害③

■吕德胜 张文文

“美国对伊拉克的入侵是以虚假理由假装进行‘人道行动’的野蛮行径,显示了美国对国际法的公然藐视”“在伊拉克被入侵和非法占领20周年之际,我们依然没有等到美国的正式道歉,更没有任何赔偿,也没有国际法庭的审判”……

在美国入侵伊拉克20周年之际,对于伊拉克战争的讨论与反思在全球各地进行,其中的一个焦点,就是这场战争的合法性问题。

20年前,美国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对一个主权国家大打出手,严重冲击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肆意践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场战争充分暴露了美国奉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凸显了美式霸权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的巨大危害。

至今,美国仍未对自身侵略行径进行认真反思。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甚至还大言不惭地称,美军为伊拉克带来了“和平与尊严”,并将继续留在伊拉克。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让我们看看奥斯汀没有提到的真相吧:美军占领伊拉克之后,大肆掠夺当地财富,只用了10年时间就将伊拉克石油工业全面私有化,并且由美国及西方资本主导;美军有组织地洗劫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带来“文明的浩劫”,17万件珍藏文物横遭劫掠,以至于伊拉克最宝贵的文物不在巴格达,而在美英等国;尽管2011年就宣布从伊拉克撤军,但驻伊美军“撤而不离”,美国仍在伊驻有相当数量的部队;更有甚者,2020年初,美军还在伊拉克境内实施“定点清除”行动,暗杀了应邀访问伊拉克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试问,这里的桩桩件件,哪一项能够让伊拉克人民感受到所谓的“和平与尊严”?

不只是在伊拉克,美国奉行“丛林法则”,不断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输出战争和动乱的例子俯拾皆是。在亚非地区遥控“阿拉伯之春”,在欧亚国家导演“颜色革命”,在拉美地区推行“新门罗主义”,绕开联合国安理会纠集北约盟友对利比亚展开空袭,驻叙美军肆意抢夺叙利亚的石油和小麦等资源……诸多事实证明,口口声声维护国际规则、国际秩序的美国,才是破坏国际规则、践踏国际秩序的“专业户”。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已成为威胁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与和平发展的严重障碍。就连许多美国学者都不止一次地指出,美国已经沦为“流氓超级大国”。

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抛开联合国和国际法谈什么“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不过是为“强权即公理”和“丛林法则”涂脂抹粉、乔装打扮。

当今时代,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公道不要霸道,要合作不要对抗,是国际社会共同愿望。美国奉行的弱肉强食“丛林法则”早该被扫进历史垃圾桶了,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当前,美国应该深刻反躬自省,从其处理国际争端的“武力迷信”和“实力地位”中醒来,摒弃“强权即公理”的傲慢与蛮横,改变霸凌霸道的做派,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行事,否则只会遭到国际社会更加坚决有力的反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